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3年02月0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探寻国土空间治理“最优解”

11个示范片区249个整治项目先行启动

▲重点整治区域之一的象山港区域。
◀整治后的江北区东升闸。

    

    

    

    

    

    

    本报讯(记者冯瑄 李芮 通讯员朱宁溪)在构建发展新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如何让石化区与周边村庄共生共赢?在镇海蛟川,通过跨乡镇安置,设置1条长达11.6公里的海天林带作为环境安全屏障,不仅连片推动周边三个村庄4120亩耕地农业产业现代化,还整合零散工业用地推进石化经济开发区2个产业园提质增效,一个绿产城科创融合示范片呼之欲出。

    镇海蛟川片区是宁波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试点首批示范片区之一。记者昨天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自去年1月宁波成为全国唯一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试点以来,目前全市11个示范片区249个整治项目先行启动。

    这些项目通过聚焦粮食和生态安全保障、国家重大战略落地、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等,探寻国土空间治理“最优解”。

    “宁波将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作为国土空间规划的实施路径,实现土地整治‘一盘棋’。”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宁波将进一步实现资源配置的精准化,在严格满足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增加“双5%”的要求下,有效提升耕地集中连片程度,在提高生态环境质量的同时,极大改善群众的人居环境。

    在具体实施中,宁波创新构建“3类6区11片”的综合整治总体格局,形成县域统筹型、流域(区域)型、城乡复合型3类整治模式,确定余慈统筹区域、环翠屏山区域、绕城高速周边区域、象山港区域、象山东部及宁海南部海岸带、镇海区及鄞州区6大重点整治区域,以及11个先行示范片区。

    去年以来,宁波各区(县、市)因地施策,创新方法,“点土成金”“点土变绿”。在奉化区萧王庙街道,田成方、树成行、路相通、渠相连,3个永久基本农田“千亩方”集中连片形成1.5万亩良田。象山强化“陆海统筹”,启动实施东部海岸带中心城区整治,梳理确定大地景观、城市更新、工业用地腾退等整治项目51个,组建运行海上“两山合作社”,蟹钳港、西沪港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入围国家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江北统筹优化“三生”空间,对环翠屏山、沿大运河区域开展郊野生态修复工程,加固生态屏障,促进城乡共同富裕。

    据悉,今年宁波11个示范片区的整治将再提速,新开工整治项目147个,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8200亩,推动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智治集成应用数字赋能,形成10项以上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供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