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3年02月02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器换人”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今年计划投资1.14亿元,建设7个农事服务中心

    

    

    

    

    本报讯(记者孙吉晶 通讯员卢志坚 严舒玮)总投资2500万元的余姚田螺山现代化农事服务中心正在抓紧建设中,预计今年10月完工,建成后将添置各类农业机械、加工设备和农业数字系统40多台(套),年可稳定培育优质水稻秧苗1万亩次以上,农机作业超20万亩次。

    我市以农业“机器换人”高质量发展先行创建为抓手,不断优化农机装备结构,促进农机服务体系提档升级,推动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转型升级,为乡村产业振兴和农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项目驱动,着力培育发展动能。去年,全市建设农事服务中心8个,今年计划再投资1.14亿元,建设7个农事服务中心,进一步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能力,搭建提供农业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科技推广应用、农业数字化智能化管理等服务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全市今年还将投资2440万元建设5个农艺农机融合试验示范基地,通过推动良种、良法、良机等协同配套,着力破解农机化生产各环节制约瓶颈。据介绍,这些项目均针对当前我市各地农业高质量发展需求而“量身定制”,涉及茶叶、畜牧、设施栽培、水产养殖等农业主导产业。

    瞄准新型机具,加强装备建设,我市将生猪饲养成套设备、废弃物处理成套设备、标准化设施大棚及附属设备3个品目纳入中央新产品补贴试点,选取毛豆收获机、金属粮仓等11个品目纳入市级补贴,实施首台(套)50%购置价引进补贴,重点保障特色产业和区域适用性强的机具需求。同时推进农机装备技术智能化、数字化、无人化,建设了一批农机数字化实际应用场景。全市去年创建的30个全程机械化应用基地都安装了北斗应用终端,实现农机作业数据实时采集。慈溪市采用“农业龙头+机械企业”联合研发模式,成功研发国产毛豆采收机,实现进口替代、节本增效。

    近日,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公布第二批农业“机器换人”高质量发展先行县等名单,慈溪被评为综合性农业“机器换人”高质量发展先行县,海曙、余姚、宁海、象山被评为特色产业农业“机器换人”高质量发展先行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