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3年02月1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喝可乐吃烧烤不节制 26岁小伙患上乳腺发育症

    

    

    

    记 者 陈敏

    通讯员 郑瑜 陆国文 

    

    看着镜子里的自己,26岁的小杨开心地笑了,困扰了他7年的难题终于解决了。他提醒自己:千万不要没节制地喝可乐吃烧烤了。

    从青春期发育开始,小杨就一直被一件难于启齿的事情困扰,小伙子乳房比一般男孩子大,由于羞于启齿,小杨一直没有跟家人说,以为过一段时间会好转。没想到过了7年,肿块一直没有消退,穿单薄衣服时,从外面都能看出异常,小杨为此感到非常难堪。

    近日,他听朋友说鄞州人民医院开展的微创手术,做完胸壁不会留疤,于是找到了该院甲乳外科胡贤杰主任医师。

    胡医生怀疑小杨可能患有男性乳腺增生,性激素检查结果显示,他的雌二醇水平超过了正常男性值。他询问病史时了解到小杨有喜欢喝可乐和吃烧烤的饮食习惯。经过进一步检查,未发现其他手术禁忌证。于是,胡医生采用微创技术为其施行了“经腋窝单孔腔镜双乳皮下切除术”,整个手术过程非常顺利。

    “乳腺增生不是女人得的疾病吗?自己是个男的,怎么也会得这个毛病?”小杨非常不解。

    胡医生解释,男性和女性一样存在乳腺,小杨的病就是乳腺的异常发育引起的。而且这个病的发生率还不低,每年他都会接诊好几例乳腺发育异常的男性患者,大部分需要手术治疗。他提醒,男性乳腺发育症好发于青春期前后及老年期,主要为体内雌激素升高或雄激素下降所致。青春期内男性乳腺增生大多数是暂时的,病程一般持续1~2年后就会自愈,不需要治疗。如果乳腺增生持续几年不消退,最好及时就医、查明病因,必要时接受手术治疗。此外,日常饮食中避免过多摄入含雌激素的食物或蜂王浆等滋补品,少喝可乐、少吃烧烤,增加运动,避免肥胖,以免体内激素水平失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