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3年03月1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申青峰:追着“白云”奔跑


十多年如一日,申青峰坚持“用脚步丈量工地”。
(唐严 摄)

    

    

    

    记 者 王博

    通讯员 鲍桂喜 刘法亮 

    

    3月8日下午,在位于东部新城核心区的宁波中心大厦项目部的一间办公室里,讨论声一阵高过一阵。“钢结构高度增加,对施工提出了更高要求”“400米高空作业,每个技术设计还要再复核一下”“目前,技术上还存在不少难点”……刚从工地上回来,申青峰和同事你一言我一语,商量起大厦封顶前的技术方案来。

    作为宁波中心大厦项目技术负责人,今年37岁的申青峰与超高层建筑打交道已经12年。从参与上海中心大厦、北外滩白玉兰广场、宁波环球航运广场、徐家汇中心等重大工程建设,再到一肩挑起“浙江第一高楼”总工程师,这位年轻的工程师始终扎根在一线。

    2011年,刚从同济大学研究生毕业的申青峰,怀揣着对建筑技术的热爱,成为上海建工集团的一员。那段时间,她坚持每天跑工地,与老师傅、工友深入交谈,向他们虚心学习。在大家眼里,这个20岁出头的女孩子充满干劲,很有想法,对工作精益求精。“施工过程中的质量隐患、工程的进度都要及时掌握。想成长,我始终坚信‘三人行,必有我师’。”申青峰说。

    因工地安全生产要求,她早已习惯天天都是工服、安全帽和劳保鞋。她在工作中雷厉风行,有女性的细腻,也经常在处理现场问题时提出独到见解。大到整体施工部署、进度管控、方案策划,小到钢筋节点、螺母垫片,工地一线的活她都有所了解,靠着这股认真劲儿,申青峰快速成长为业务尖子。

    2019年1月,申青峰担任宁波中心大厦技术负责人,与项目部同事一起,出色完成了大厦桩基、总承包方案策划、钢结构施工等工作。宁波中心大厦总高度409米、地上82层,是浙江省内在建的第一高楼,建成后不仅刷新宁波城市天际线,也将成为浙江省的新地标。

    在超高层施工技术领域,追着“白云”奔跑,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对技术创新的不懈追求。工作期间,申青峰相继获得上海市科学技术启明星、“国资骐骥”高层次技术创新青年英才等荣誉称号。在担任宁波中心大厦技术负责人这三年,她更加努力地钻研超高层设计施工技术,不仅承担两项国家级课题示范任务,还带领团队主动融入宁波、服务宁波,积极与宁波当地行业翘楚进行交流学习。

    眼下,宁波中心大厦已经成为展示宁波、浙江乃至浙东形象的一个重要窗口,吸引了不少摄影师扛着“长枪短炮”外围拍摄。

    “自开工至今,先后克服了百米超深桩基、深基坑、新型钢平台、曲面斜交柱网等诸多技术难题,确保了主体结构的进度。”申青峰说,宁波中心大厦建设正面临诸如幕墙工艺要求高等挑战,各专业单位也进入关键攻坚克难阶段,她和团队也将继续发挥好总承包的服务和管控能力,力争项目进度如期竣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