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3年03月13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首批储蓄国债平稳开售

利率下调,一二期为凭证式,最大发行总额300亿元

    

    

    

    

    记者 徐卓蔚 张正伟     

    

    3月10日早上8点半,农行鄞州福明街道一网点刚开门,市民李先生就来到营业部向大堂经理询问买国债的相关问题。李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手头上有一张三年前买的国债到期了,这次凭证式国债发行,正考虑续购。

    3月9日,财政部下发文件,宣布了2023年第一、二期储蓄国债年利率:三年期3.00%,五年期3.12%,于3月10日至19日正式发行国债,最大发行总额300亿元。

    与前几批次相比,这次新发国债的利率又下降了。利率走低的情况下,安全、稳健、流动性强的储蓄国债还像以前那么“香”吗?宁波市民“上车”的意愿如何?

    宁波21家银行开售,总体销售平稳

    “上午的销售情况总体较好,目前来看,五年期国债比三年期更受市场欢迎。”农行宁波市分行个人金融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3月10日上午,农行各个营业网点开始发售第一、二期凭证式储蓄国债,和往年相似,五年期国债由于利率优势,销售速度更快些。

    记者从宁波银行了解到,宁波银行目前各网点销售情况整体较为平稳,“从上午客户购买情况来看,今年国债仍然受到稳健型个人投资者投资的欢迎,但并没有出现‘抢购’的现象。”该行一名负责人表示,这或许跟国债利率下降有关,“不过,还要看接下来几天的销售情况。”

    在农行鄞州福明街道一网点,客户陈女士购入一笔5万元的国债,记者了解到,陈女士是国债的新客。“手头上正好有闲钱,之前买理财产品遇到收益波动,这次决定买国债试一试。”她说。

    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10万元的本金投入,目前购买3年期国债的利息收益为9000元,5年期的利息收益则是1.56万元,对大部分人来说,这也是一笔不错的投资收益。

    那么本期国债该如何购买?本次发行的储蓄国债为凭证式,仅线下承销银行的网点可售。根据公告,目前宁波地区共有21家储蓄国债承销银行,包括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招行、邮储银行、平安银行、广发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浙商银行、华夏银行、恒丰银行、宁波银行、上海银行、杭州银行、北京银行、徽商银行。有意向购买的个人投资者,可以带上身份证前往这些银行的营业网点咨询。

    票面利率有所下调,但依然受欢迎

    近年来,存款利率经历了数轮下调,大部分商业银行的2年期及以上定期存款利率早已进入2%时代,而年利率较高的大额存单也出现了利率下调。记者梳理近年来财政部发布的储蓄国债年利率发现,储蓄国债的利率同样也在走低。

    去年3月发行的第一、二期储蓄国债3年期年利率为3.35%,5年期年利率为3.52%,同年11月发行的第五、六期则调整为3年期3.05%,5年期3.22%。而今年,则降至3年期3.00%,5年期3.12%,较上一批分别下降了0.05%和0.1%。

    连续的利率下调,是否会影响市民的投资热情?“虽然本批国债利率有所下调,但降幅不大,并且对于追求保本的投资者来说,国债仍然是较为理想的选择。”宁波某国有银行一名客户经理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银行的理财产品打破刚性兑付,不再保本保息;而利率较高的大额存单也面临‘一单难求’,因此,有不少人在等着入手国债。市场上保本保息的产品不多了,即便国债利率下调,还是有大量购买需求。”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储蓄国债是国家发行的债券,相较于其他理财产品,具备一定的优势,例如安全性好、收益稳定,利息收入免征个人所得税,100元起可购,想变现也十分灵活,这也是国债一直以来有大批追捧者的原因,尤其是中老年群体。

    不过,该业内人士也提醒,除了比较利率高低外,投资者还应该考虑自己的流动性需要,合理安排资金,因为储蓄国债的存期往往较长,若提前兑取,利率也会按照持有时间作相应调整,进而影响投资收益,因此要考虑自己会不会提前支取。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