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综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3年03月1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渔港古城和扬帆亚运的山海对话


首批体验团为本条共富城乡风貌线提建议。

象山扬帆亚运风情共富线一景。

    

    

    

    张燕 寿佳音 金东升 文/图

    

    阳光满满的日子,地铁东门口出站到和义大道,一眼就看到了等在宁波影都门口的大巴,前往象山体验本次风貌专线:象山扬帆亚运风情共富线。

    出发之前,先来了解一下这次的线路:东门口(宁波影都)公交车站出发-上午石浦渔港古城-中饭后沿着海岸线一路向北,依次前往三生石野奢营地-樟岙村(途经)-松兰山海岸礁石咖啡馆-亚帆中心-返回东门口(宁波影都)公交车站。

    早上8点准时出发前往象山。作为2022杭州亚运会宁波分会场比赛地,象山将举行帆船、帆板及沙滩排球赛事,是本次风貌专线之行的看点之一。其实,不仅仅是比赛,本次行程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看点是,感受焕然一新的城乡风貌,体验落地生根的共富场景。

    一个半小时后,眼前已是渔港、古城,晾晒在路边的鱼鲞及扑面而来、带着大海味道的风,告诉我们石浦古城到了。依山而建的民居,拾级而上,两旁的古老民房里,宜赏宜逛:花50元钱,硕大的河蚌开一个,冒出一堆珍珠,可以做成一串手链;贝壳风铃点缀的不仅是门面,还是老屋上蓝蓝的天。

    象山人很实诚,家家户户门口摆放的海鲜干制品,五元一袋、二三十元一斤的比比皆是,所以这条游线的用餐是自主解决的,石浦镇上有很多小店家,几个人一起吃个小海鲜挺不错,如果时间充裕,旁边还有个中国海洋渔文化馆。文化馆里从鲸鱼到象山婚俗一应俱全,静下心来还挺值得一看。不过,首次体验团很多成员感到,行程很丰富、时间不够用,对于爱海的人,不如早点前往期待已久的“北纬30度”吧。

    吃过午餐,沿着X516沿海南线一路往北,第一站三生石网红打卡点就让人惊艳——眼前豁然开朗,从偏向人文的渔港古城到山海一色的自然风景,真正感受到浙江城乡风貌的大提升。因为是首发团,我们有幸享受到象山县风貌办有关负责人的“导游”服务。据介绍,这里原来只是普通的沿海公路,也是垃圾填埋场所在区域,乱石堆砌、杂草丛生,属于管理死角。象山在城乡风貌提升中,秉持“敬畏生态”的理念,在原有资源基础上做加法,对影响环境的情况做减法,经过改造成为网红景点。海边的三块巨石,犹如三生三世,吸引着年轻人来打卡。

    美丽公路沿海南线就像一条珍珠,串起山海万象,点缀城乡美景。途经樟岙村,沐浴千年樟树风骨、感受清廉乡风拂面,随后就来到松兰山海岸。

    在松兰山滨海游步道上,一个坐落在礁石上的咖啡馆,成为海岸上独特的风景。这里的玻璃栈道一定要来走一走:它没有山上的栈道那么高,底下看得见海浪拍打礁石;既能满足一定的探险心,又不至于被吓出尖叫声,哪怕只是在栈道上踱步,也是别有一番感受。玻璃栈道直通咖啡馆,海岸另一侧就是通过沙滩的廊桥了,不过因为赶时间,感觉沙滩之行匆匆结束,前往压轴站,也是最后一站——亚帆中心。

    沿着象山县亚帆公路(梅寨村-游仙路),已处处能感受到满满的元气,12.8公里的农村公路,既是亚运会举办场地的主要出入通道,又是亚运主题公路,包括帆船造型的小品景观、休闲驿站等,就像“北纬30度”最美海岸线上的“仙女彩带”,飘落在山海之间,还没抵达目的地,这条宁波市“四好农村路”示范路就已经足够吸睛了。

    15分钟后,我们来到亚帆中心——中国·浙江海洋运动中心。亚帆中心的场馆一半在陆地,一半在海中,阳光下仿佛是大海金色的挂缀。不仅地理位置优越,亚帆中心的建筑也很有特色,它获评“水运交通优质工程奖”。亚帆中心的陆域部分主要为竞赛培训中心,包含5栋单体建筑;海域部分有一座海上操作平台、两座防浪堤环抱着一片风平浪静的内湾,供各类船艇停泊。听说这里在赛后将转型为融“水上运动、休闲娱乐、健身康体、度假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水上运动基地。

    在这里,我们还可以望到传统的海上灯塔。亚帆远端灯塔高15米,在这里可以远眺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群山的美景。想象着在灯塔上远眺海面,应该可以欣赏到一艘艘色彩斑斓的帆船在海面上扬帆航行的画面吧。因为亚帆中心的帆船基地港池约33.6万平方米,拥有帆船泊位240个(规划泊位约800个)。

    很难想象,曾经这个差点被风吹到大海里的偏远小县城,如今已成为亚运会的中心之一,为全世界所关注。小县城的城乡风貌也日新月异:既保留了当地传统文化特色,又结合独特的山海资源;既有小而美,又有宏壮奇;既宜居宜业,又宜玩宜赏。

    体验感受:很幸运被安排体验这条象山扬帆亚运风情共富线。体验团为了帮助踩点,虽然少了一些休闲时间,但有机会走访更多点位。总体而言,线路将人文与自然景观结合,上午的石浦渔港适合逛吃买买买,下午的行程更适合拥抱大海,感受山海万象。只是因为时间关系没有在沙滩上留下脚印一串串而感到一些遗憾。后续具体线路如何,敬请期待象山县风貌办、市公交集团等最终发布。

    

    

    相关链接

    

    象山建设六大风貌样板区

    

    

    去年以来,象山县紧密围绕省市风貌专班关于开展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的相关部署,抢抓亚运契机,擘画万象山海共富实景图。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申报创建城乡风貌样板区试点项目6个,试点项目数量居全市第一,在建4个,大目湾(亚帆)城市新区风貌区建设成效获得省有关领导批示肯定,风貌区建设经验多次写入上级工作简报,并在省市媒体报道。

    这六大风貌样板区是:

    1.大目湾(亚帆)城市新区风貌样板区。这是象山创新“城区+景区”一体化建设模式,打造滨海花园型城市风貌样板区,正在申请续评“新时代富春山居图样板区”。

    2.潮隐海山蟹钳港县域风貌区。风貌区位于象山县中部,涉及4个乡镇,整体布局环蟹钳港展开,总面积约126平方公里。2022年风貌区完成45个项目建设,完成投资3.16亿元。

    3.瑶琳社区城市新区风貌区。风貌区建设运用针灸式手法、微更新模式,推进风貌区更新提升,以“城西门户形象呈现”“现代美丽商圈打造”“城市未来社区完善”为重点,推进11个项目建设。

    4.石浦渔港古城传统风貌区。这里打造古城风韵、临港阳台、潮味户外、智慧生活等四大片区,整体形成海洋韵味浓厚、时代特色交融的风情渔港展示带。

    5.墙头-黄避岙“斑斓海岸”县域风貌区。整体沿西沪港布局,涉及贤庠镇、大徐镇、墙头镇、黄避岙乡4个乡镇。

    6.爵溪-石浦东海扬帆县域风貌区。位于象山东部黄金海岸,涉及爵溪街道、石浦镇、东陈乡、大目湾、象保合作区5个乡镇街道和功能园区,突出“滨海风光、扬帆亚运”两大主题。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