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3年03月18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高质量打造现代化水网

计划至今年底城乡同质化供水率达到97%

    

    

    

    

    本报讯(记者王博 通讯员陈飒)2022年宁波市水资源开发利用情况新闻发布会昨日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我市将围绕“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市域样板”相关部署,高质量打造现代化水网,确保水利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加大水源及引调水工程建设力度。城市发展离不开水资源保障,今年我市将深化境外引水、水源联网联调等多项举措,持续开辟新水源。一方面,加快水库群东西线联通工程建设进度,建成宁波至前湾新区引水工程,推进甬舟供水一体化项目前期工作;另一方面,加快推进象山白仙山水库、奉化柏坑水库、宁海清溪水库工程建设,加大境外引水力度,全年计划境外引水6亿立方米以上。

    大力发展再生水,开辟“第二水源”。宁波人均水资源量不到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的50%,且境内水资源开发已接近上限。为此,我市开辟“第二水源”,于去年10月被水利部、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等6部委评为首批国家典型地区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城市。试点期间,我市通过实施污水收集与再生水能力提升、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等五大工程积极拓展再生水利用,去年完成再生水相关项目5个。根据计划,今年将有序开展鄞西污水处理厂、新周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建设,推动福明净化水厂、长丰净化水厂再生水管道入廊,推进岚山净化水厂“双膜”扩建工程建设,推进甬江公园灌溉、南环高架滴灌等的再生水利用,力争再生水利用量达到60万吨/日。

    此外,今年还将加快城市供水设施改造,全年计划改造公共供水管网70公里,续建第二工业水厂,扩建姚江水厂,新增供水能力32万吨/日。同时,不断提高管网末端水质保障能力,今年全市计划改造二次供水设施40个、农村水站123座,计划至年底城乡同质化供水率达到97%。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