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3年03月18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甲流来袭,各医院发热门诊迎来小高峰

    

    

    本报讯(记者陈敏 通讯员 张增祥 干婷怡)“医生,孩子体温又到39℃了,怎么办?”“已经烧了三四天,为什么孩子一直不退烧?”……昨天一早,市妇儿医院儿科门诊又来了很多发热的小患者。

    近段时间,市妇儿医院儿科门急诊量明显上升,流感病人明显增多,以学龄前和学龄儿童为主。患儿主要症状是高热、头痛、四肢酸痛。

    记者从宁波多家医院了解到,这段时间,发热病人明显增加,发热门诊、急诊迎来就诊高峰,其中多数是甲流病人。高峰时段,鄞州二院急诊内科单日的接诊量约为往年同期的3倍,宁波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发热门诊病人由平时的几十人次上升至200多人次。

    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发热门诊邬兴炳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此次的小高峰,仍以甲流为主,甲、乙流病人比去年同期增长数倍,其中也有细菌和其他病毒的感染病人。

    在宁海县妇保院儿科急诊候诊区,时不时传来孩子的哭闹声,候诊椅上坐满了家长和患儿,一些患儿的额头上贴着退烧贴。家长站在叫号机前盯着屏幕。据该院医生介绍,目前虽较甲流最高峰时有所回落,但是该院儿童发热门诊日接诊量仍有160余人次,流感症状占三分之二;儿科普通门急诊、专家门诊每日接诊量400余人次,流感症状占二分之一。

    为应对这波流感高峰,多家医院已启动应急加班机制、优化流程,多措并举为患者就诊保驾护航。如鄞州二院急诊内科医生全员在岗,增开2间急诊内科诊室,夜间繁忙时段增加2名急诊内科医生帮班;护理部也在急诊户外增设“流感核酸临时采样点”,增配人手,优化流程,减少患者排队等候时间。鼓楼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则在原有的多功能小屋基础上,增加了流感病毒抗原检测窗口,方便市民尤其是老人、小孩等易感人群检测,“经过检测后,如果确诊,医院会根据病情对症治疗,后续针对性开展用药或中医康复,实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全流程周期管理。”

    采访中,邬兴炳医生提醒说,流行性感冒不是普通感冒,其发展为重症肺炎、心肌炎、中耳炎的风险显著高于普通感冒,切勿掉以轻心。尤其出现以下症状时,需要及时就医:体温迅速升高,甚至达到40℃以上,精神萎靡、咽痛、全身关节肌肉酸痛、胸闷心慌胸痛或伴呕吐腹泻等。轻症病人,其实不必扎堆去医院,可在家里先对症用药,既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也有助于医疗资源的合理分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