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要闻/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3年03月18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记者带你体验共富城乡风貌专线之三

从千年古村到楝树之下 30公里路让南部沿山风情串珠成链

上林湖青瓷文化传承园。(唐严 摄)

    

    

    

    

    

    冯 瑄 寿佳音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诗和远方也并非要远足。

    沿着翠屏山的脉络,记者打卡了宁波共富城乡风貌专线慈溪线。

    从千年古村方家河头村,到鸣鹤古镇、上林湖青瓷文化传承园、匡堰镇楝树下艺术村落,一条30多公里的历史之路、文化之路、创新之路和共富之路,将南部沿山风情串珠成链。

    上午9时

    方家河头村

    早上8时,清一色蓝白相间的公交大巴早已安静等候。

    上车,看窗外春景一帧一帧闪过,再回神时,车子已经停在了一方青山绿水、白墙黑瓦间。

    工作日的上午,走在这个千年古村,时间仿佛静止了,唯有径流的溪水声和各类鸟鸣从耳畔飘过。

    方家河头古村,是慈溪市唯一保存完整的千年历史文化古村落。

    村子南面的山岙被称为“兰屿”,里面有一个古树群公园。

    走进其中,数棵百年以上的古树、清溪流水和特色民宿,成为方家河头村最美丽的风景。

    古树是方家河头村最有名的看点之一,村子里的古树随处可见。兰屿公园南面有两棵500年以上的古樟树,因为相伴而生,被称为“鸳鸯樟”;兰屿公园的北面、溪道两旁有诸多银杏、樟树和朴树。

    在村子中部、长埭楼屋门前,有一棵700多年的古银杏,据说是方家始祖搬迁来时亲手栽下的。

    行走在深深浅浅的石板路上,方家河头村大量的古建筑让人目不暇接。

    这些古建筑之间有若干条弄堂,每一条弄堂走进去,两边都是鳞次栉比的青砖黛瓦式建筑。

    向西,有一条南北方向的胡同,它南接兰屿公园,北通村口,沿途有古树、莲池、方井、博物馆和各种商铺。其中方井是最有故事的,据说是古时嫁到方家的一位任姓姑娘为彰显娘家的地位所凿。

    这条胡同是方家河头村最有古韵的巷子,也是最繁华的街市,村民们会在这里售卖美食、土特产和各种玩具。

    一路体验之后,龙山镇有关负责人坦言,这些年在古村落保护上,城市建设部门没少下功夫,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对村屋、村道等进行了改造和修葺,同时修旧如旧,最大限度保留古村的原汁原味,引入更多网红业态让村文旅产业“活起来”“火起来”。

    在这个千年古村,坐在花树之下,享受独一份的安静和美好,是不是足够吸引你呢?

    11时至14时

    鸣鹤古镇和上林湖

    青瓷文化传承园

    鸣彩九州艳,鹤壁相约见。

    离开方家河头村,约莫40分钟的车程,我们来到了鸣鹤古镇。药材馆、小五房、彭公祠、年糕饺、老鼠糖球、艾草麻糍……人间烟火里,休闲自在心。

    这个位于慈溪市观海卫镇南部的千年古镇,是慈溪市目前唯一的省级历史文化名镇。“我们这里依山成街、因河成镇、镇边有寺,渔耕人家枕河而居。”观海卫镇有关负责人说。

    与很多古镇一样,这里宁静朴质,高墙黑瓦,没有太多特别。但只要你走进一间老屋,望一眼小院里的橘树,一切都那么熟悉。

    走在这个古镇,建筑精美的古桥梁,构成江南特有的“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境。古镇始建于唐开元年间,迄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现为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

    和国内其他古镇依河而建不同,鸣鹤古镇依白洋湖而建,并紧临五磊山风景区,是名副其实的山水古镇,古镇内的古建筑多为豪宅,为鸣鹤叶氏经营国药业发家致富后所建。

    “这些年我们在这个古镇的保护和建设上投入了不少精力。”该负责人说,自2009年古镇保护开发建设以来,古镇内银号客栈、五方大同安养会馆、枕湖人家客栈、福苑茶馆、中街传统商业街等一批业态相继开业运营。

    已初步形成以千年古刹金仙寺为核心的白洋湖—金仙寺游览区,以叶氏二十四间、银号、小五房为核心的世家大院民居游览区,以古桥、古码头及沿街沿河古建筑为核心的街河历史文化商业街区及以近代爱国华侨吴锦堂故居、锦堂师范学校为核心的近代文化游览区四大主题游览区。

    2022年鸣鹤古镇景区接待国内外游客量近300万人次。

    徜徉在古镇,你可以选择在中午去吃个白洋湖鱼头,然后在茶庄惬意地喝个茶、晒个太阳,待日落时分,一起去看佛光中的绚丽晚霞。

    当然,如果你是个文化青年,不妨和我们一起前往下一站——上林湖青瓷文化传承园。

    上林湖青瓷文化传承园可谓一步一景,红墙黑瓦,绿树环绕。

    在这里,你可以读懂慈溪人引以为傲的青瓷文化,触摸到越窑青瓷这段辉煌璀璨的历史。当然,你也可以约上三五好友带上相机,咔嚓咔嚓,随手就是一张张大片。

    下午3时

    楝树下艺术村落

    “春天‘野’来匡堰!”村口楝树下几个藏在花草中的LOGO,让你一眼断定,这个村不一般。因为,正眼望去就是火上小红书的“云朵咖啡”。

    紧邻“云朵咖啡”,是藏在油菜花田里的“梦想厨房”——由红蓝橙三个集装箱组装拼成。曾几何时,这里还是一家塑料容器制品厂。

    “梦想厨房”的主人告诉记者,每周末预约亲子烘焙的电话爆满。“这片油菜花田我们要做开心农场,村里的房子外立面是统一改造的……”匡堰镇城建副镇长陈禾庆边走边聊。

    “春品新茶、夏尝杨梅、秋可登高、冬能赏雪。”这是慈溪市匡堰镇的迎客品牌。倡隆村,是镇里的一张“名片”。

    若是用无人机航拍,你会看到一派绿水环绕、青山做伴的田园风光:村在山中、田在村中,游泾江从邵岙水库由南往北流经村庄,从大竹园水库而下的灌溉溪涧纵横阡陌,让整个村庄洋溢着江南的灵秀韵味。

    近年来,倡隆村借助“微改造、精提升”项目的绣花功夫,结合富硒杨梅和越窑青瓷的区域特色,串联起山顶精品民宿、山腰杨梅采摘、山脚特色农家乐的协作产业链。

    其中投资1000万元的“楝树下艺术村落”,正是重点打造的项目之一。

    为了让“远方的客人停得下来、留得住”,倡隆村在离楝树不远的池塘后建成了“乡村会客厅”,云朵咖啡、梦想厨房、龙窑餐厅、网红民宿、暴风动漫文创基地、青瓷大师工作室等新型业态一应俱全,游客可以在此欣赏千峰翠色,尽享慢生活。

    九秋风露,遗落千年芳华。

    建成后的艺术村落与青瓷文化相融:沿线矮墙就地取材,以老砖、旧瓦、青石为主要材料,镶嵌青瓷碎片,楼房白墙青瓦,农田里的溪涧潺潺,南山脚的花海斗艳,并辅以整齐的停车场和洁净的公厕。

    如今,“楝树下艺术村落”已经成了新晋网红打卡地。

    “会客楝树下,悠游翠色中”,这一番美景,赶快来打卡吧。

    记者手记

    “希望我们的共富城乡风貌专线能够形成常态,以弥补这些点位工作日里人流相对较少的短板。”这是此行体验者的共鸣。

    一路行走,一路感慨。以城乡风貌建设、美丽乡村打造为契机,慈溪南部沿山百姓正逐步走进共富的春天里。也希望这“春风”,能更持久、更有韧性,能吹进更多百姓的心坎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