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3年03月19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系列IP 宁海多方激活“一株茶”

    

    

    

    本报讯(记者孙吉晶 宁海县委报道组蒋攀 通讯员吴帅)“张博士,没想到这来自荒野的茶叶这么受欢迎。”昨天上午,在宁海县桃源街道徐家村文化礼堂内的桃源巾帼共富工坊品茶会现场,桃源街道浦西社区党支部书记俞永朝、徐家村党支部书记徐建兵、宁波茗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咪娜、桃源巾帼共富工坊负责人严维姣、文化礼堂指导员郑晨晨与浙江农林大学的张爱莲博士现场连线,6位带头人聊起了该村茶产业的未来。

    品茶会上的茶产品,都来自20公里之外的黄坛西溪水库周边的茶山。

    徐家和西溪,一个地处城郊,一个位于山区,两者为何结缘?原来,因建造水库,徐家村村民早年从黄坛西溪移民到了现在的居住地浦西社区。随着人口的外迁,老家的茶山由于疏于管理而荒废。眼看当年让村民增收致富的茶产业日渐没落,徐建兵很是心疼。经过多方打听,他找到了浙江农林大学的张爱莲博士团队,希望他们巧施妙计,让荒废的茶山重现活力。

    博士团队和宁波茗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为老茶园搭脉问诊,并为村民们打造了荒野茶、茶花茶、茶月饼等系列农产品IP。

    “我们试着用原先徐家村茶山的荒野茶为原料制作了一批新茶,村民都抢着来尝。还有这茶花茶是用花朵做的,很受年轻人青睐。”徐建兵说。

    徐家村网格员甫泽林说,村民下山后,一批四五十岁的妇女就业成了问题。村干部一合计,决定让外出务工有困难的中年妇女实现家门口再就业。而重兴她们熟悉的茶事,不失为一条可行的出路。最后,一支队伍组建起来了,她们成了“巾帼共富工坊”的主力军。

    桃源街道妇联还联合浦西社区组织妇女参加职业技能培训,让她们学习茶艺、茶点制作等技能,掌握一技之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