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3年04月10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主体频出新力量涌现

宁波数字经济
创新提质活力涌动

    本报讯(记者殷聪)连日来,宁波数字经济项目建设捷报频传。宁波众芯半导体光电和功率器件IDM项目开工;作为全国领先的碳化硅功率器件设计及供应商,清纯半导体项目在甬成功投产……宁波数字经济创新提质正涌现一批新主体、新力量。

    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我市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完成投资30亿元,同比增长24.9%,分别快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和制造业投资15.8个百分点和22.5个百分点,占制造业投资比重达20.2%。

    当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并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一个以算力为基础,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数字时代加速到来。

    上月底召开的全省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大会,对数字经济创新提质发展提出了往高攀升、向新进军、以融提效的新要求。

    如何实现创新提质?新主体、新力量的涌现是关键一步。近年来,通过强链、补链、延链,宁波引进、培育了一批数字经济的种子企业。在宁波鼎声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几条生产线源源不断地生产着只有芝麻粒八分之一大小的高端电阻。尽管2021年企业才落地,但鼎声微电子的发展速度惊人。去年扩产后,该企业的月产能达到100亿只。

    宁波连森电子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的ACF透明高分子连接材料,可应用在OLED、电子书、触摸屏及集成电路等多个领域。按照计划,连森电子新建的3条ACF产线达产后年营收额将达到4亿元。

    聚光灯加速转换的背后是宁波集成电路产业新势力的加速涌现。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宁波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企业新增规上企业130家,实现产值6.8亿元,同比增长29.6%,拉动全行业产值增速0.3个百分点。

    “新主体、新力量代表数字经济创新提质的新活力。”市数字经济局相关负责人说,按照计划,下一步,我市将实施数字一流企业主体攀“高”计划,力图通过做强领军企业,完善数字经济“大优强”企业、“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上市企业培育机制,形成一批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竞争力的领军企业。力争到2027年,实现千亿级数字经济企业零的突破,培育数字经济“单项冠军”企业35家、数字经济上市企业50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