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3年04月29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5月1日起休渔,3703艘渔船“回家”休整

4类作业渔船开捕实施专项特许审批

▲桐照码头渔运船卸货。
◀渔船回港。
(余建文 张骏 摄)

    本报讯(记者余建文 通讯员张骏)记者昨天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根据农业农村部相关规定,5月1日12时起正式进入海洋伏季休渔,宁波3703艘应休渔船结束作业回港,进入最长4个半月的休渔期。

    休渔的渔船,象山、奉化、宁海三地合计3486艘,其余区(县、市)217艘。

    市农业农村局海洋与渔业执法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伏季休渔政策有两个新变化。一是原定于8月1日12时出海生产的桁杆拖虾、笼壶类、刺网和灯光围(敷)网等4类作业渔船开渔时间推迟至9月16日。同时,以上4类渔船可向农业农村部提交专项特许审批,申请在8月1日12时以后出海作业。据悉,宁波这4类渔船有1700余艘。二是部分海域休渔期延长。今年起,北纬35度至北纬26度30分之间的黄海和东海海域伏季休渔时间延长至9月16日12时。据了解,8月16日,分布在杭州湾、象山港区域的128艘小型张网船将解禁开捕,而“大开渔”还是在9月16日。

    进入伏季休渔后,渔业执法管控将进一步升级。市农业农村局将联合海警、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紧盯海面、港口、市场三大重点区域,严打偷捕行为、严管伏休渔船、严查违禁渔获,全力抓好休渔执法。同时,呼吁市民积极参与到伏休禁渔行动中来,不买违禁渔获,不吃“子孙鱼”,协力振兴东海渔场。

    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联合执法检查96次,检查渔船3666艘次,较去年同期增加560艘次;查办案件458起,查获涉渔“三无”船舶126艘。最近半个月,渔政部门重点打击渔业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共出动执法船艇180艘次、执法人员1278人次,检查渔船457艘,查扣66艘,责令整改83艘。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奉化桐照码头,几艘渔运船正在卸货,不少渔商在码头上“抢鲜”,为接下来的休渔季囤货,前来采购海鲜的市民也较往日多了起来。渔商沈老板说,奉化渔船将在明天大批回港,最近一段时间海捕产量不高,再加上“五一”假期到来,海鲜价格已经涨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