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3年05月25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彼此敬礼,以青春守护万家灯火

——大榭中学师生与赤瓜礁守礁官兵视频“诉衷肠”

隔着屏幕,大榭中学师生与赤瓜礁守礁官兵互相敬礼。(何峰 摄)

    记者 张昊 何峰 

    “南沙赤瓜礁的兵哥哥,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被称作‘党章守护地’。你们在视频里看到的是张人亚党章学堂,一百年前,他用生命守护了中国共产党首部党章……”

    5月23日,一场相隔数千公里的特殊对话在北仑区张人亚党章学堂举行。视频连线的那头,是南海赤瓜礁上精神抖擞、军容严整的守礁官兵。而宁波这边,是与官兵书信往来35年的大榭中学师生代表。

    35年的漫长岁月里,大榭中学师生与守礁官兵以300多封书信互相鼓励,守护彼此青春最美的理想,架起了一座军爱民、民拥军的桥梁。千里传书的时空对话,终于化作这次“面对面”的互诉衷肠。

    “同学们,你们知道一批批战士是怎么守护我们脚下的这片岛礁吗?”

    对话从“守护”的话题开始。

    “在海水中,用钢钎、竹竿、沥青纸扎成高脚屋。1988年进驻时,老班长们可吃了很多苦。”赤瓜礁战士孟小辉说,一座搭建在茫茫大海中的茅屋,没有一丁点儿诗意,时刻面临着被狂风和巨浪吞噬的危险,但恶劣的环境始终动摇不了我们在这里扎根的心。后来,永久性礁堡建成了,就是大家看到的这座老房子,这也是我们的书信通讯教育基地。

    书信通讯教育基地里,悉心收藏着大榭中学师生寄来的书信。“兵哥哥,当你们拆开我们的信时,是怀着什么样的心情?”

    “收到你们的每一封来信,我们都会一字一句地仔细阅读。”战士们说,虽然不在你们身边,但是我们始终与你们同在,同呼吸、共命运。从第一封信开始到如今,这些书信成了一代代守礁官兵的美好回忆。

    “兵哥哥你们知道吗,我们互相通信的故事最近还登上了《人民日报》。”同学们兴奋地说。

    “看到我们之间的情谊被广泛地讲述,我们都很激动。这里有我们共同的付出、共同的收获。我们再接再厉,守护好、宣传好我们的故事,把我们的鱼水之情汇聚到强军梦、强国梦之中。”

    大榭中学初二5班的郑诗茂同学说:“敬爱的兵哥哥,你们的回信一直陪伴着、鼓励着我们不断成长。我深刻体会到你们的坚强意志,你们的故事特别振奋人心。”初二1班的陈逸凡同学对军人的敬佩与尊崇溢于言表,他走上前说:“你们穿军装的样子真的很帅!长大后,我也要当兵,穿上最美的军装,像你们一样保家卫国。”

    “同学们,听到你们这么说,我们很振奋。从一封封珍贵的书信中,能看到你们的成长和进步,我们为你们骄傲。”守礁官兵说,“你们的来信、你们的支持与关注,让我们明白了,我们守护的不只是沧海孤岛,更是祖国的万家灯火。感谢你们的来信,我们一定会守护好这片国土。”

    从守护党章的故事,到守护35年的军民鱼水深情,再到守护南疆的壮志……视频中的守礁官兵和东海少年,言谈间流淌的始终是对祖国和民族深沉的热爱。

    隔着万水千山,隔着屏幕,官兵和师生彼此敬礼——

    “我们会在边疆,守护好赤瓜礁,守护好南沙,守护好伟大的祖国!请放心,这里有我们!”

    “请兵哥哥放心!我们一定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共同守护好美丽的祖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