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时评/投资旺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婚姻登记“跨省通办”扩点彰显人性化服务理念

    曲 征

    5月25日,民政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自2023年6月1日起,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辽宁等21个省(区、市)实施内地居民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试点地区婚姻登记机关统一受理婚姻登记“跨省通办”事项,扩大试点后的21个省份将覆盖我国总人口的78.5%。(5月25日中国新闻网)

    长期以来,婚姻登记必须在一方户籍地办理的规定,让不少人为了婚姻登记而“两头跑”、“折返跑”。此等现象不仅耗费人们时间、精力和财力,也无法彰显“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服务理念。

    尤其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口流动规模不断扩大,人户分离现象越来越普遍,长期外出工作、生活、学习的群众回户籍地办理婚姻登记,无疑增添许多麻烦与烦恼,与提质提效、方便快捷且人性化的服务宗旨相悖。

    据悉,目前全国婚姻登记机关平均每年办理结婚登记1000万对左右、离婚登记近400万对、补领婚姻登记证400万对左右。显然,婚姻登记是一项关系到广大民众切身利益且对社会影响较大的公共服务项目。而之前已经成为第一批试点的地区,截至今年5月24日,其辖区累计“跨省”办理婚姻登记125247对,可见群众对婚姻登记异地办理的需求巨大,政策受惠程度很高。

    婚姻登记“跨省通办”是一件惠民利民的好政策,它通过技术赋能给群众带来方便与实惠,当然在运作过程中还需要不断加以完善。比如进一步清除地域和部门间的信息壁垒,进一步完善数据共享,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让婚姻登记“跨省通办”更畅通,等等。

    需要看到的是,由于信息系统、婚姻登记数据、工作制度和流程、人员力量配置等原因,目前还无法实现全国范围内通办,不过随着试点工作的不断开展及筹备工作的进一步完善,婚姻登记实现全国范围内通办指日可待。

    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扩大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范围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的意见》。《意见》确定了三方面政策措施:一是扩大“跨省通办”事项范围,二是提升“跨省通办”服务效能,三是加强“跨省通办”服务支撑。而婚姻登记“跨省通办”扩大试点地区的举措,则是对于《意见》的积极回应与贯彻落实。

    面对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新需求,政务服务方式理应不断突破、不断创新、不断超越。不仅仅是婚姻登记,其他政务服务也应该最大化地实现“跨省通办”,让异地办事的群众真正享受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地办”的优质服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