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明礼让”行动再升级

宁波交警将专项整治
机动车未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

    记者 王晓峰 通讯员 徐莹莹

    一名小学生穿过斑马线后,向停车礼让的司机敬礼致谢;行动不便的老人过马路,绿灯为其多亮97秒,司机们耐心等待;车流密集的晚高峰,车辆自觉45°靠边礼让救护车……充满“温度”的斑马线,就是一张宁波的“金名片”。

    记者昨天获悉,为了让“金名片”更加多彩,宁波交警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升级版”的机动车未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的专项整治行动。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整治行动将不局限于城区道路。

    文明礼让斑马线,严查严处违法有必要,这是为了培养驾驶员良好的礼让习惯。早在今年2月9日,宁波交警就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公安交警“甬安一号”行动,专项整治机动车未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行为。一个月的专项整治,宁波交警共查处此类违法行为3265起。

    “经过十多年的浸润,‘文明礼让斑马线’的观念早已深入人心。根据交通违法查处及相应事故情况分析,‘礼让’方面城区做得相对较好。”宁波交警相关负责人说,目前短板集中在城乡接合部道路。

    3月13日,余姚一名小学生在妈妈陪同下前往学校。在学校附近一路口,母女俩被一辆SUV撞倒,孩子更是被卷入车底。所幸SUV底盘较高,人无大碍。驾驶员在斑马线前未礼让行人,负事故全部责任。

    3月24日,在镇海庄市的兴庄路与清泉路路口,有车左转通过路口时未减速礼让,引发交通事故,造成一名正在通过斑马线的行人被带倒并受伤。同一天晚上在余姚市河姆渡镇车厩村旁,一辆轿车过车厩大桥后右转,随后就与行人发生碰撞。原因也是驾驶员斑马线前未礼让行人。

    宁波交警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升级版”的专项整治行动,除继续“巩固”城区道路外,还将以国省道、农村地区人流和车流较大的路段斑马线,以及交通事故多发路口、路段斑马线为重点整治区域,时间持续至6月底。

    整治行动期间,宁波交警将加强数据分析研判,强化现场查处,同时依托“数智”力量,借力“鹰击战队”进行远程协同作战,大力提升行动震慑效能。

    宁波交警提醒广大市民,斑马线前机动车要文明礼让,驾驶员一定要做到“一停二看三通过”;而行人在被礼让时,也应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快速通过,并尽可能地给礼让司机点个赞。这样的互动,才能让文明交通带来的暖意在彼此的心头流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