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小区内酒驾被查”
是一场普法课

    郭元鹏

    “我喝了酒在小区开车也算酒驾?”“我就在小区里开车,买包烟,没出小区,这也不行吗?”面对警察,家住奉化的王先生难以置信。继2018年第一次酒驾后,他又一次犯了法。民警给他开出行政拘留5天的处罚单。

    也许有人会说,人家虽然喝酒了,但并不是在马路上开车,开车的距离也不长,而且只是买了包烟,又没有出小区,如此查处,是不是吹毛求疵?是不是过于教条?

    小区虽然不是马路,但是并不意味着没有任何安全隐患。因为小区内的道路上也有行人,也可能发生交通事故。尤其是开放式的小区,人们进进出出十分随意,外来人员也有不少不熟悉小区内环境的,自然就有了不小的安全隐患。

    不止马路上会发生交通事故,小区里也会发生交通事故:2019年7月28日,在安徽省芜湖市福苑小区内,一辆汽车出事故造成1死5伤的后果;2021年2月19日,西安一名“老司机”在小区内开车撞倒3人,其中2名儿童受轻伤,孩子的妈妈受伤严重;2021年8月13日,安徽省黄山市一小区内发生车祸,4岁男孩被碾压,造成全身多处骨折;去年3月21日,娄某驾驶车辆在江西省鹰潭市一小区内撞倒步行的祝某,致其抢救无效死亡……

    看到这样悲催的“小区内的交通事故”,谁还能说在小区酒驾没有安全隐患?很显然,警方查处“小区内酒驾”,并非多管闲事,并非工作教条,并非吹毛求疵,其目的还是为了生命的安全。

    “在小区内酒驾被查”,也是一场普法课。不管是开放式小区还是封闭式小区,作为驾驶员,饮酒了就别去握“方向盘”。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