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3年06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砥砺奋进 “甬”创辉煌

——宁波市档案工作20年综述

市档案馆智能库房
档案查阅中心
城市记忆摄影作品展
政府网站网页归档系统,累计归集政府网站网页档案一千六百多万件
主持起草国家标准《OFD在政府网站网页归档中的应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历来高度重视,在浙江工作期间,对档案工作提出了“走向依法管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的重要论述,之后多次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提出“三个走向”重要论述20周年,20年来,我市各级档案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档案局馆的关心指导下,坚持以“三个走向”为根本遵循,坚定扛起“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进取、创新服务,不断推动我市档案工作走在前、谱新篇,为新时代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强化政治引领

    党管档案全面加强

    强化思想对标。始终牢记“党管档案”的政治要求,持续开展“学批示、悟思想、见行动”活动,采取领导干部“领学”、定期辅导“引学”、专题培训“带学”、支部主抓“常学”、个人勤习“自学”等方式,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印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的工作方案》,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转化为干好档案工作、创新档案事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强化政治对标。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组织集中培训、专题讲座、学习研讨、知识问答等方式,丰富学习形式,深化学习效果。深入挖掘档案资源,用档案特有的渠道和独特的形式,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好党的故事,全面展现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变化新面貌新气象。建立健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党中央决策以及省市委重大部署的贯彻落实机制,持续抓好贯彻落实档案归集管理,有力地推动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档案系统深入人心、落地见效。

    强化行动对标。始终坚持将档案工作作为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重要工作来抓,坚持定期听取档案工作汇报,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推动局馆分设,市、县两级党委办公厅(室)将档案工作与党办其他工作有机融合、统筹部署,深化局馆协同,档案工作新的体制机制全面形成,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强化档案考核考评,档案工作纳入《宁波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体系,在全省首次档案工作指数评价中,位列全省第二。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闻令而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档案工作,为夺取“两手硬、两战赢”贡献兰台力量,展现了时代风采、责任担当和过硬作风。

    加强法治建设

    依法治档深入推进

    强化法制建设。系统梳理档案工作现行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向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报送《宁波市档案工作条例》修订项目,分别于2004年、2005年和2018年对《宁波市档案工作条例》进行修订。国家档案法修订后,以“一封信”形式向市级部门主要领导赠阅国家档案局编印的《习近平关于档案工作、历史学习与研究、文化遗产保护重要论述摘编》和新修订《档案法》。

    加强普法宣传。结合“6·9国际档案日”和新修订《档案法》出台等契机,通过主流媒体刊文、漫画口袋书编印、微信等网媒推送、知识竞赛、专题讲座等形式,深入开展档案法宣贯活动,举办各类宣传展览50余次。主动与市司法局对接,将档案法有关内容列入全市公务员学法用法考试、任职前培训测试题目,加深领导干部及公职人员对新修订档案法的理解,档案法知晓度和普法工作参与度全面提升。

    严格监督执法。制定实施《宁波市市直机关档案工作履责清单》,将档案工作年检与推行履责清单相结合,以“全面自查+抽查核实+督促整改”的“组合拳”,开展全覆盖式档案监督检查,发现问题跟踪督促,及时整改。协同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扎实做好“互联网+监管”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市县联动开展重点民生领域档案管理工作执法检查、档案保密管理专项检查等,2019—2022年连续四年掌上执法率、抽查事项覆盖率、到期任务完成率、应用信用规则率均达100%,档案治理效能显著提升。

    深化服务争效

    服务大局彰显作为

    围绕大局精准发力。实施新时代新成就国家记忆工程,先后出版《地图上的宁波》《宁波方言文献集成——华英字典》《甬城记忆》等120余部编研成果。聚焦“打造一流城市、跻身第一方阵”目标定位,全面服务区域发展战略,全方位记录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取得的新成就和生动实践。聚焦宁波西枢纽工程、甬江科创区等重大项目,组织开展建档用档工作。扎实做好市委全会、第19届亚运会、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宁波帮·帮宁波”世界发展大会等重要会议、重大活动档案指导、归集工作,加强相关专题数据库建设。建立健全重特大事件档案服务快响机制和协调机制,加强重特大事件档案资料收集、管理和资政服务,及时为有关部门处理突发事件提供决策参考。

    紧扣主题强化作为。充分发挥档案资政育人作用,聚焦党史学习教育主题,高站位做好专项档案工作,高标准办好庆祝建党百年等活动,编辑出版《百年追梦——中国共产党在宁波100年》《建党百年宁波大事记》,举办“百年风华红色印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档案文献展”等展览,《全国第一批沿海开放城市——宁波呈现对外开放新格局》被央广新闻特别报道,引发强烈反响。扎实开展“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奋进新征程 兰台谱新篇”国际档案日主题宣传活动,举办《瞬间看变化 光影颂辉煌——宁波记忆档案图片展》和“档案见证共富路”系列宣传以及“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获评国家档案局“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主题征文优秀组织奖,市档案局被中国档案杂志社评为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宁波档案微信公众号获评年度十佳档案媒体推广案例。

    聚焦重点干在实处。认真落实“三个着力”要求,对标对表推动“十三五”规划重点任务落实,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印发《宁波市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了20项重点任务,扎实推进5个专项工程,加强对规划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规划落地实施。大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聚焦农村基层社会治理重点任务,扎实推进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试点提质拓面。国家档案局、民政部确定的整体试点、省级个别试点、市级试点全部通过验收,8个区(县、市)全域完成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扩面推广,档案服务乡村振兴效能持续提升。

    坚持守正创新

    转型发展全面发力

    扎实推进资源建设。高标准抓好共同富裕示范先行、数字化改革、碳达峰碳中和、历次党代会等专题档案接收、归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档案进馆任务,圆满完成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类档案”归集。加强重点领域档案管理,持续优化馆藏资源结构,加大红色资源保护传承,统筹推进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着力抓好著名人物、珍贵历史档案文献、地方特色档案等征集,加大民生档案收集力度,馆藏总量超过314万卷,10年增长122%,档案资源数量与品质实现“双提升”。强化档案公共服务能力,完善“馆际共享、跨馆利用”服务体系,优化“异地查档、跨馆服务”,推动档案查询“一网通办”,与长三角地区及其他省外13个城市建立档案共享互查机制,年均接待档案利用超5万人次,利用档案25万卷次,向国家档案局等报送国家重点档案文件目录60余万条。

    加快推进数字转型。主动对接服务政府数字化转型,积极开展政务服务事项电子化归档工作,累计接收行政权力事项电子档案超过2500万件,归集政府网站网页档案1627万件,归档数量居全省领先水平。2021年,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以上档案网站建设评估中,“宁波档案网”综合评估列第一位。全力推进档案“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着力抓好数字档案馆、机关和企业数字档案室建设,全市11家综合档案馆100%成为国家高水平数字档案馆,2018年宁波市档案馆获批“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市级单位数字档案室省级规范化率达到100%,市轨道交通集团列入全国企业集团数字档案馆(室)建设试点。深入推进数字化改革,“数字档案服务一件事”列入宁波数字化改革总体方案,区域数字档案管理服务一体化平台纳入市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市本级、鄞州区获批建设省档案工作数字化转型示范区,海曙区、镇海区获批建设省档案工作数字化转型先行区,档案数字转型跑出“加速度”。

    全面加强安全管理。强化档案安全体系建设,“十三五”期间,市档案馆改造完成,宁海、象山、海曙、余姚、江北档案馆和市城建档案馆启用新馆,全市馆舍总建筑面积近15万平方米,馆库环境和功能布局得到大幅改善和提升,镇乡(街道)、村(社)档案保管条件持续改善,市档案中心大楼建设抓紧推进。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坚持定期组织开展档案系统安全测评,常态化开展档案安全保密教育、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应急处置演练,扎实抓好安全评估。强化安全监管机制,加强对档案数字化、数据化、信息化过程中服务外包和档案库房、中心机房等重点场所安全监管,守牢档案安全底线。深化档案异地备份,累计向长春市、兰州市异地备份全市重要档案数据超500TB。

    强化科技人才支撑。统筹推进档案科技和人才队伍建设,《基于大数据技术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共享、开放和应用的研究》获得2019年度国家档案局优秀科技成果二等奖;承担的国家档案局单套制归档试点项目“宁波市多办公自动化系统电子公文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通过验收;列入全国增值税电子发票电子化报销、入账、归档试点的5家单位通过试点验收;国家局科研项目《“无钥签名”技术在档案数字资源可信认证中的研究》通过验收,《OFD在政府网站网页中的应用研究》《珍贵档案长期保存密集架研究》2个国家局项目完成研究;《纸质档案数字化智能质检关键问题研究与解决方案》获得2018年度省档案局科技成果一等奖;《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卫生防控档案归档管理及应用研究》等2个项目通过省局验收。全面实施“人才强档”工程和培优计划,在新一轮档案专家推荐中,全市有3名干部分别入选国家级档案专家储备专家、全国档案工匠型人才和全国青年档案业务骨干,76名档案人才列入省“115”人才库,80名档案人才入选宁波首批档案专家库,人才队伍建设取得可喜成绩。

    进入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宁波档案部门将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凝心聚力、踔厉奋发,为我市“争创市域样板、打造一流城市、跻身第一方阵”贡献档案力量。

    本版文字和照片

    由宁波市档案局、宁波市档案馆提供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