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3月02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大自主招生联盟同日开考

网购、春晚入题,要求考生多关注生活

  □记者 沈莉萍

  

  昨天,“北约”、“华约”、“卓越”三大自主招生高校联盟同日开考。我市所有重点中学都有“尖子生”赶赴杭州,参加这场激烈的“生源大战”。其中不少人刚刚参加过之前的复旦大学自主招生考试。

  三大高校联盟自主招生,有“小高考”之称,今年有北大、清华、浙大等26所高校参加。三大联盟不约而同地将考试时间安排在同一天,又被考生称为“三国杀”。

  今年自主招生政策有变化

  据记者了解,三个联盟的考试均为笔试,均由各联盟内高校组织命题。考试科目都是两门,基本上是理科生考数学和物理,文科生考语文和数学,都不用考英语。

  相比往年,2014年三大联盟的自主招生政策,有几方面变化:一是从2011年起即加入“华约”的中国人民大学,宣布2014年自主选拔录取招生暂缓一年,“华约”7校联盟将缩减为6校。二是各高校自主招生人数严格控制在该校本科生计划招生数的5%以内。自主招生考试成绩公布后,各高校还必须公布各省的自主招生人数。

  据我市几所重点中学的老师分析,以前只要拿到学校自主招生资格的,第一志愿填报又达到学校投档分数线的,肯定会被录取。但今年自主招生5%的控制底线,意味着考生即便拿到自主招生资格,也可能不被录取。只能将学生按高考成绩由高到低进行录取,超出的学生将不被接受。

  写篇《假如矮星人来到地球》

  记者从宁波一些参加“华约”的考生口中了解到,今年的考卷题目难度比较大。镇海龙赛中学的一名女生说:“物理题目很灵活,其中有一题涉及到初中学的知识,因为相隔时间比较久了,一点都想不起来。”“语文的阅读量很大,都来不及看,还没理解,就得答题了。”“内容贴近生活,阅读理解有难度。”象山中学一名男生表示,“阅读题里有亚里士多德的诗文内容,很难理解。”

  据考生反映,今年语文命题涉及的时事很多,甚至淘宝“双十一”这样的生活热点都有涉及。300字的小作文主题是写电子商务的,时新性很强。

  而“北约”的自主招生考试,既有给古代诗句辨认作者的传统知识,又有让考生吐槽春晚的简答题。据考生介绍,该题以两个有关李敏镐和小彩旗的吐槽段子为例,邀请考生以类似的方式吐槽马年春晚。此外还有“高端大气上档次,低调奢华_______”这样的网络流行语填空。

  “北约”自主招生作文题目是根据《矮人星上的矮人》一文,创作《假如矮星人来到地球》,这不由让人想到了最近很火的韩剧《来自星星的你》。

  考试虽然难度较大,不过,记者联系的几名考生均比较淡定,他们将这次考试当作了高考前的练兵。为了不打乱高考节奏,考前只是在薄弱的一些科目上下了些功夫,其他科目并没有做多的练习。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