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3月02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3年要建300家大课堂基地

我市中小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有更多好去处

  □记者 成良田 通讯员 陆灵刚

  

  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将有更多的去处。昨日,全市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启动仪式在宁波科学探索中心举行,吉利汽车、天一阁博物馆、杭州湾湿地公园等首批40家社会实践大课堂资源基地被授牌。

  此次授牌的大课堂基地包括革命军事、博物馆、城市工业质量等六种类型。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各级政府全额投资建设的参观学习类文博场馆将向青少年学生免费开放,其他基地向青少年优惠开放。我市还将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专项经费主要用于课程开发、活动组织等,并对资源基地的资源建设给予一定补助。

  今后三年,我市将充分利用各级科普教育基地、重大工程、中职实训基地以及历史文化自然资源,建成300家市县两级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其中市级100家、县级200家),开发一批优秀课程(其中市级优秀课程100门),为学校课程改革与学生发展服务提供多样优质的实践教育体系。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目前挂牌的实践基地已经建立了大课堂信息平台,今后,孩子们持IC卡在POS机上刷卡就可以进入认定的大课堂资源基地。信息平台还有展示、咨询、预约和评价等功能。   

  市教育局规定,全市中小学生每年至少参加两次社会实践大课堂活动,学校每年至少组织一次集体活动。

  宁波市博物馆馆长纪云飞认为,社会是青少年的第二课堂,更是终身课堂。通过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可以将课本知识与日常生活、宁波的人文历史资源有机融合,为学生提供了解社会、参与社会活动、传承城市文化的平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