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宁波/职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3月0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女同事患“公主病”
把小伙子呼来唤去

专家说,同事间应保持适度距离,要学会拒绝

  □记者 童程红

  

  “小沈啊,你能不能帮我……”每当办公室想起这个娇滴滴的女声,小沈的头皮就有些发麻。隔壁财务部的这名女同事,有严重的“公主病”,特别喜欢使唤人。虽然都是一些日常小事,但时不时地找上门来,也让人不胜其烦。

  小沈今年27岁,男性,是鄞州区一家集团企业品牌部的品牌管理师,入职刚满一年。而财务部的这名女同事姓米,今年24岁,入职4个月。说起小米,小沈就心烦。

  女同事把他呼来唤去

  小沈说,小米刚来那会儿,他对她的印象还是不错的:活泼开朗,一点儿没有新人怯怯的感觉。小沈所在的品牌部是清一色的男性,小米每每过来,说说话,坐会儿,也算是大家的“福利”。

  大家对小米也很客气。因为,小米从事财务工作,要报销、结账,票据都得经过她。和她搞好关系,预支的钱就能回来得快一点儿。

  但是很快,小沈就感觉,这个女孩有“公主病”,而且随着大家越来越熟,她的“病情”也越来越重。

  比方说,小米喜欢淘宝,是个不折不扣的淘宝达人,无论是护肤品、衣服鞋包还是一些生活小家电,她都喜欢在网上“解决”。虽然公司电脑屏蔽了一些购物网站,但小米用手机下单一点都不含糊。

  然而,每每要去取快递时,她就不爱自己去了。因为,快递只能送到门卫,门卫又不帮忙收快递,从办公楼到门卫,大概有5分钟的路程。小米穿着高跟鞋,不喜欢这样的“长途跋涉”。

  财务部里都是女性,小米不好让人帮忙拿快递,于是就瞄上了隔壁的品牌部。品牌部一共4个人,一人是经理,一人是主管,小米一个新人自然不敢劳烦。于是,跑腿的差事就落到了小沈和一名年轻设计师身上。

  有时候小沈手头有事,不愿意去,小米还会撒娇,这样一来小沈就没招了。但时间一长,不免有些心烦。

  小米的“公主病”还不止这些。只要是上下班时间碰到小米,只要是同个方向,她都会把自己手里的东西让小沈帮着拿。重一些的东西也算了,男孩子是该有些绅士风度。但有时候小米递过来的只是一个小小的文件夹,还不及一瓶水重。对此,小米的解释是,自己穿着裙子,拿着文件夹,不搭。看着她一脸认真的样子,小沈都无语了。

  久而久之,每当办公室响起小米的声音,小沈就想躲,可是又没地方躲。想拒绝她吧,又觉得大家抬头不见低头见,实在不好意思。

  专家:拒绝是一种智慧

  无论是职场还是生活中,人们都会经常遇到一些不合理要求。违心答应并不是长久之计,有时候,大家还是要勇敢地说不,并且,掌握一些拒绝的技巧。

  宁波市启点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明霞表示,当事人拒绝他人时需要兼顾到自我、他人和环境三个因素。首先,从自我的角度来说,违背自己的意愿,去满足别人的要求,无疑会让自己有些不痛快。其次,从他人的角度来说,自己不帮这个忙,看起来并不会损害他人的利益。再次,从环境的角度考虑,自己是处在工作场合,工作方面的事务理应排在第一位,其他事务不该妨碍工作。

  综合考虑这三个因素后,小沈应该诚恳、温和又坚决地回绝女同事一些不合理的要求。方法上稍微委婉一些,也不会伤害到别人的感觉。

  而他同时也要意识到,女同事会表现出越来越重的“公主病”,在一定程度上,是他之前“惯”出来的。他也只有通过一次或多次地拒绝,才能将两人的关系拉回到正常的同事的界限。

  高明霞也提醒职场女性,尤其是一些年轻的女孩子,要明白,什么样的关系对应什么样的距离。和父母、和男友或爱人,可以也应当表现得亲密,“粘”一点也没关系。但同事之间,就应该保持适当的距离,多一些尊重,少一些依赖,多一些交流,少一些倾诉,扮演好自己的那个角色。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