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4月2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堂生动的物理课

北大校长王恩哥在镇海中学开讲《物理人生》

  北大校长在给镇海中学的学生们作报告。

  □记者 成良田 通讯员 曾昊溟 文/摄

  

  “无论是经典物理学还是近代物理学,物理科学的运用都是从我们身边入手,深切地影响人类的生活方式。”4月19日下午,物理学家、北京大学校长王恩哥来到镇海中学,给学生们带来一场精彩的《物理人生》学术讲座。

  “有时我在想,做物理的人和不做物理的人究竟有什么差异?我就想把物理给别人讲清楚。”已年近60岁的王恩哥衣着朴素,笑容平和,言行亲切,他在讲座中解释,物理来源于自然、生产、生活提出的问题,而伴随着问题的解决建立了物理学理论体系,最后又应用于实践,从而引起技术革命,对人类产生巨大的影响。 

  这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引经据典,结合物理学理论建立、发展和运用的过程,为学生们阐述了物理学的科学价值,并展望了人类未来社会中物理学将展现的重要地位。

  “物理科学影响思维和生活方式。”王校长说,无论是经典物理学还是近代物理学,它的运用不是大到虚无缥缈的,而是从我们身边入手,深切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方式。

  大到宇宙,小到夸克;快到阿秒,慢到亿年;无论是量子力学中的“测不准”,还是物理学中两朵令人不安的“乌云”(一朵与黑体辐射有关,另一朵与迈克尔逊实验有关)……他都一一作了阐述。

  王校长说,其实,现在的生活中物理无处不在,比如交通信号灯、激光打印、移动硬盘,医学像检查所用的X光、CT等,无一不是物理。在讲座中,他结合了一些生动而具体的例子,学生们听得入神。整场报告会时长一个多小时,但很少有学生离座或交头接耳。

  王校长阐述,无论是物理学家,还是文学家、艺术家都在试图更好地理解世界和宇宙,只是角度不同而已。当人们容许这二者融为一体时,物理学和文学、艺术的任何一方都能帮助另一方获得更深入、更进一步的发展。比如,现在北大要求哲学系学生学习一年计算机,理工科学生要阅读郭沫若等名家的文科经典著作。

  精彩的演讲,给予了学生们很大的启示,一些学生现场就对物理和文学、艺术的相融合,有了自己的思考。高二(2)班的沈千里说,科学家在潜心研究中孕育着美学眼光,这样才能从枯燥的数据中看到内在的绚丽多彩。高二(1)班的伍哲彬说,王校长启发了高中学子应该有自己广泛的涉猎与特殊的爱好。  

  而在现场提问环节,学生们更领略到了王校长的执着和热情。这位北大校长在回答提问时,提到了自己曾在实验室里工作长达16个小时。他对物理学的那份热爱深深打动了学生们。

  一个多小时的报告,学生们不仅收获了丰富的物理知识,也领略了王校长的人格魅力。虽然讲座的主题是枯燥、高深的物理学,但王校长讲得灵活而不失严谨、感性而不失理性,激发了学生学习物理的热情。讲座结束后有很多学生说,王校长把物理讲“活”了,这是一堂生动的物理课。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