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人文/老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4月27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客

  □刘巽明

  

  宁波人走亲戚、登门访友称为做人客。

  宁波人喜欢做人客,也热情接待来客。经常来的称为常客、便客,难得上门的称为稀客、贵客,辈分高有身份的称为大人客,而小囡昵称为小人客;专门邀请吃饭的叫“吃饭人客”,来自异地的叫“外地人客”等等。旧时通讯不便,来的往往是不约而来的不速之客,宁波人称为暂到客。有口头禅:“只有自来客,呒没望来客。”约定的客人没有准时抵达,望眼欲穿,心里真正急煞。

  宁波人希望家里有客人上落(来往),显示主人的身价和好客。如果对客人不热情被贬为:“屋山头开门,呒没客人来。”另有说法:“办酒容易,请客难。”亲朋好友能够赏光,是看得起自己,因此,来的都是客。有言道,空手不做人客,做人客要带伴手果———适度的礼品。

  无论做人客、待人客,或者请人客,宁波人都郑重其事,除了重视各细节,特别注意穿着。做客前穿着整洁,打扮时髦,一般选自己最满意的衣服,被称为“出客衣裳”。一是料作优质,冬季是毛呢,夏季是丝绸,春秋季是绒线;二是量体裁衣,穿着合身,不被他人视作“借来货”。

  宁波人对一般的客人都竭力留饭,口口声声:“饭吃去,饭吃去!”远道而来的客人甚至留宿,反反复复讲:“庉(住)两夜再走。”这也许是农耕社会交通不发达形成的。

  宁波人懂得客随主便,在主人屋里不巧遇到又来的新客,会知趣地主动回避,叫做“前客让后客”。即使到近亲好友家做客,也有“潜规则”———一宿两餐,不便久留打扰,懂得“客走主人安”。

  宁波人待客有一套程式:请坐,倒茶,敬烟,聊天;逢年过节还有水果和干果品尝,考究的煮一份点心表心意,有年糕、汤团等。客人吃饭时候,不停地讲:“下饭呒告,饭吃饱”、“吃吃吃,莫客气”、“添客不添菜,多拔一双筷”等,此已成为标志性语汇,为外地人所熟知。给客人盛饭拍拍满,最后还要“活抢活夺”其饭碗添饭,惟恐客人饿肚皮回家,不然觉得很没有面子。

  宁波老话:“不要把客气当福气”,告诫做人要自重,啥事体适可而止,并且知道感恩和回报。宁波人对屋里人要求严,经常斥责同辈或者小辈:“侬是阿拉屋里客人啊?”言下之意,要拿出主人翁姿态治家管家。同时告诫:“女婿是人客,要客气对待。”似乎内外有别,区别对待。

  旧时宁波有割稻人客,即稻谷收割时节的短工;还有掮客即现时的中介,信客如同现时的快递员。生意人最推崇的是回头客———多次惠顾生意的顾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