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人文/老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5月04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立夏青精饭

  □方颖谊

  

  老底子,宁波人有立夏吃青精饭的习俗。青精饭历史悠久,最早出现于唐代,当时就叫“青精饭”,为道家求长生不老的养生食物,是道家斋日的饵食。杜甫《赠李白》诗曰:“岂无青精饭,使我颜色好。苦乏大药资,山林迹如扫。”

  青精,又叫黑饭草,也有叫乌桕叶的,它其实是一种野草,立夏时节在山野间才能找到。采来后,就可同糯米经过洗、浸、晒等处理后煮成青精饭了,做法和清明时节用艾青来做青团有些相似。明代鄞县人沈明臣在《武陵庄》中说:青精做饭紫莼羹,饱后微吟水上行。不道空山曾游寺,隔溪风送午钟声。故而它还有个更通俗的名字:乌米饭。 

  今天,宁波及其他许多地方仍保留着立夏做青精饭、吃青精饭的习俗。青精饭的做法南北各不相同,北方人习惯先将糯米蒸熟、晒干,再浸乌桕叶(黑饭草)汁,再复蒸复晒9次,所谓“九蒸九曝”,做成后的青精饭米粒坚硬,可久储远携,需要时用沸水泡食。据说明代时就普遍采用此法。

  宁波人做的青精饭是习惯当天做、当天吃,一来新鲜,二来好吃。具体做法是:立夏前几日上山下田采集乌桕叶(黑饭草),把它们洗净、舂烂后加糯米浸泡,待米呈墨绿色时捞出略晾;再将乌桕叶青汁入锅煮沸,稍后投糯米下锅,一起煮成青精饭。煮熟后的青精饭色泽青绿,气味清香。据老宁波讲,立夏节吃青精饭可以祛风解毒,防蚊叮虫咬,强健身体,因此立夏那天宁波人家家户户都要吃香喷喷的青精饭,保一家人平安度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