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人文·地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6月29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官第戎家

  古村祠堂配图
  记者 龚国荣 摄

  □戴勤锋

  

  宁波市体育中心西侧,有个叫“天官和庭”的安置小区,里面环境优雅、绿树成荫,居住的大多是附近戎家村的村民。戎家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化古村,据史料记载,戎氏起源于夏朝,发祥于江陵(今湖北省江陵县),其先祖在汉初时,就因在异域立功被朝廷封为柳邱侯。宋政和年间,戎氏家族一门三子在朝为官,高宗南渡时,随带家属自姑苏迁入鄞东,为戎家始祖。后其子孙于宋绍熙年间任吏部尚书(又名天官),因此就有了“天官第戎家”之称。

  戎家虽世代为官,却治家有方,出过许多清风峻节、崇孝守信的子弟。戎洵,明宣德九年举人,授黄州推官,因清正廉明、执法公正,被当地百姓奉作青天大老爷。后操劳过度卒于任上,家里穷得连操办丧事的钱都没有,最终还是由当地百姓筹款为他置办棺木并一路护送归葬乡里。戎上德,清顺治九年进士,累官至通政司右参议。任户部主事时,曾出榷阳关。榷关又称常关,相当于现在的税务机构,戎上德上任后,不仅为官清廉,还对前任设置的一些不合理税收全部免除。后出巡长芦盐政,也同样废除陋规、体恤灶户,深受盐商和百姓的爱戴,人称其“处脂不润”。其子戎式宏,清康熙十一年拔贡,灾年动用家产救灾,还设立医药局为病者调治,救活了很多人。离任时,当地百姓都哭着舍不得他走。其孙戎澄,清康熙二十四年进士,任德阳县知事,为官勤政爱民,为人刚正不阿。另外还有近代书法家戎乘、近代宁波商帮代表人物———“瓜子大王”戎松年等。历经800多年的聚居生息,戎家不仅人才辈出,还发展为前戎、中戎、后戎三个家族自然村,是名副其实的甬上望族。

  在我国古代,一些大族村落常建有自己的宗祠,戎家自然也不例外。清康熙三十二年(1693),经族人商议,在前戎建起了一座祠堂,建筑面积约1000平方米。虽然规模不是很大,但作为一个祭祀祖先、议定族事的重要场所,对家族的团结和情感的维系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嘉庆四年,祠堂重修时额题“惇叙堂”三字,取自虞书《皋陶谟》中的“惇叙九族”,其意为家人亲友惇厚和顺,相聚叙情。在儒风盛行的社会环境里,惇叙也可以看作是一种礼法,有父义、母慈、兄友、弟恭、子孝等五伦之说。祠堂自康熙到民国年间多次损毁重建,但一直保持着清早期浙东祠堂建筑结构精美、布局严谨的风格,后旧村改造时被彻底拆毁。

  上世纪80年代初期,戎家还属于典型的城乡接合部。远远看去,四周全是碧绿的田野,只有几条小路与外界相通。那时我妈在戎家小学教书,每次我去那里,总是沿着二号桥旁一条笔直的石子路进去,走上二三百米后,左拐过一座小石桥就到了村口。村口有家小店,那是村里人气最旺的地方,每次走过那里,一些认识我的人就会说这是某老师的儿子。有时,我也会停下来听一些老人“淘老古”,记得最有趣的,莫过于“徐戎两家不通婚”的故事了。相传在很久以前,邻村徐家有个姑娘,无意中发现自家附近有块风水很好的“热地”,放只鸡蛋在上面,过不了几天就会孵出小鸡来。于是她每天都要去那里看看,怕别人知道抢了这块宝地。日子一长,她父亲就感到很奇怪,为何女儿如此留意那个地方,难道是传说中的“热地”不成?于是准备拿鸡蛋去测试一下。细心的女儿早知道了父亲的用意,提前把家里的鸡蛋都用热水泡了一下,结果父亲什么也没发现。后来姑娘成了戎家的媳妇,公公去世时,姑娘建议葬在那块“热地”里,说以后戎家一定会兴旺发达。众人半信半疑之下,就将老人的坟筑在了那里。若干年后,戎家果然人丁兴旺,还出了许多做官的子弟。徐家人知道此事后非常恼怒,纷纷指责那名女子把风水宝地送给外姓,并发誓两村不再婚娶。故事自然不可当真,但听老人们说,徐戎两家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确实没通婚过,如今随着观念的转变,早已没有了这样的禁忌。

  几年前,戎家进行旧村改造,在村边的空地里盖起了一栋栋漂亮的楼房。为了给新家取个合适的名字,村民们经过反复斟酌,最后命名为“天官和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