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世界/万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7月04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旦“逃出”实验室人类将无法防御

人造超级流感病毒惹争议

  新华社专电 日本一名科学家2日说,他利用H1N1流感病毒成功研制出一种新变种,这种超级病毒能“摆脱”人体免疫系统。这意味着,一旦人类感染这种病毒,将无法治愈。这项研究饱受争议。反对者认为,这项研究风险极高,如果病毒无意间“逃出”实验室,人类将毫无防御能力。

  这项研究在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一间安保措施严密的实验室中进行,带头人为来自日本的病毒学教授河冈义裕。河冈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在实验室合适防护条件下,通过选取可摆脱免疫系统的病毒,我们就能确认2009年H1N1流感病毒摆脱免疫的关键部分。”

  河冈先前一直对这项研究守口如瓶,但在今年早些时候一场科学研讨会上,他公布了研究内容。不少与会科学家听闻此事大感震惊。

  其中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科学家说:“他使用一种可感染人类的禽流感病毒,而后以这种方式改造病毒。这样一来,一旦病毒逃出实验室,全球人类将毫无防御能力。他此前做的事都很危险,但这次更加疯狂。”

  《独立报》称河冈的实验“充满争议”、“具有挑衅性”,一些科学家得知后非常恐慌。

  河冈2日向法新社记者证实,自己确实已研制出这种超级流感病毒。他说,整个实验过程由资深科学家在适当防护条件下操作,研究方法和安保程序严谨,因此实验安全可靠。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