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宁波/纪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7月04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他不会是‘穿越’回去的吧?”

达·芬奇机械发明展让甬城市民惊叹不已

  小朋友在搭拱桥。

  温馨提示

  活动热线:87038061、87038116(夏令营专线)

  场馆地址:宁穿路1800号

  交通信息:地铁1号线 海晏北路站

  公交3、29、507路 市行政中心西站

  公交810路 海晏北路地铁站

  6月28日起,宁波科学探索中心来自意大利的“达·芬奇的科学密码———机械发明与机器人展”正式开展,目前已有千余名市民慕名而来,见证这位旷世奇才的伟大发明。前来参观、体验的市民也各有自己的一套,带来了新创意、新玩法儿。

  

  玩法1 带上镜子来看达·芬奇手稿

  走进展厅,首先可以看到4件达·芬奇留下的手稿副本,只是这些手稿大多十分难懂,讲解员解释道,“因为达·芬奇是左撇子,为了防止墨水脏到手,他以镜面文记录,眼前的4幅就是1:1的手稿仿品,而这些手稿都被比尔·盖茨以3080万美金购买,成为世界上最贵的书。“这次展览正是通过达·芬奇留下的手稿,利用达·芬奇时代的工艺和相似材料,还原出500年前他的发明、设计和艺术作品。除了4件手稿副本,展览共展出120多件展品,其中包括83件机械模型和机器人模型、18件解剖学模型、16件达·芬奇名画复制品。

  由于手稿文字都是镜面文字,有兴趣的市民可以带上小镜子,来破解达·芬奇手稿密码。

  玩法2 镜子房间里玩自拍

  镜子房间是达·芬奇在光学领域常年研究的结晶,在镜子房间中,可以看到八面挂在墙上的镜子,而在房间中央,无需移动便可以看到各种物体的各个面。有观众将它形容成一个魔术室,管理人员把小门一关,里头就是自己的空间了,钻进里头从各个角度欣赏自己,也许人这一辈子都没机会这么全面细致地欣赏自己。爱美的年轻姑娘拿着数码相机在里头自拍,画面中出现的是无数个自己,头顶、脚下、背部、侧面,没有一处落下。拍完出来还不忘奢望一下:这个东西应该挪进自家更衣室。

  玩法3 自己搭一座自承桥试试

  达·芬奇在向米兰公爵求职的时候曾说过自己可以建造“轻巧坚固的桥梁”,这座拱桥也出现在展厅的水利机械展区,完全以木材互相堆叠而成,无需用到绳索和工具,并且足以支撑数人的重量。在大型拱桥旁边,可以看到总是围着一群小朋友和家长一起在搭建这样一座拱桥,一边搭建一边感叹达·芬奇的创意“如果不看着达·芬奇的设计,我们是无法搭出这么坚固的拱桥的”。

  玩法4 500年前的健身器健身

  因为达·芬奇常常模拟鸟类飞行的方式,期望挥动翅膀,飞向天空,而这必须有强健的体格和健壮的肌肉才行。所以他设计了健身器材,一边是四个沙袋,人坐在椅子上,脚蹬、手拉,头颈肌肉都可得到锻炼。

  一位高二的男生在体验了这款最原始的“健身器”后直呼“很累但有效果”,他还跟一旁的小伙伴打趣道,“他不会是‘穿越’回去的吧,太天才了。”

  据悉,该展将在科学探索中心展出三个多月,暑假期间除周一外均正常开展。同时,7月5日下午宁波科学探索中心机器人足球赛,开启“夏日科学大作战”系列主题活动。

  本次机器人足球赛是宁波科学探索中心携手台湾元智大学联合打造,现场将会有来自台湾的专业老师进行机器人运动原理教学,并手把手指导零基础学员亲手操作足球机器人进行足球PK赛,新奇的足球体验将让市民感受到非一般的世界杯魅力。   

  夏日科学大作战活动内容丰富,趣味科学夏令营开营、用意大利面和棉花糖挑战创意极限、“小小达·芬奇”儿童公益速写、舌尖上的意大利亲子烘焙等。

  记者 鲁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