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7月0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报报道引起有关部门重视

18路公交车10日起重返东门口

线路调整后贯穿海曙区、江东区和高新区

  按现在的线路,晚高峰时乘坐18路公交车的人并不多。 记者 许天长 摄

  □记者 林诗舟 通讯员 毛敏尔 钱霞

  

  6月19日,本报刊登的《18路公交改线路后上座率低迷,市民觉得这么好的车空荡荡很浪费》一文,报道了宁波6辆18路公交车自去年年底改道后,便出现了因客流量不足导致资源浪费的问题。市公交总公司经过多次的实地考察和调研分析,昨日此事终于有了结果。7月10日起,这6辆公交车将重新开进市中心东门口一带,同时贯穿海曙区、江东区和高新区。

  18路将改道开进市中心

  记者了解到,此次线路调整将恢复部分中山东路的运营,这意味着18路公交车将由一条以高新区为主的区间单环线,再次成为一条途经东门口,贯穿海曙区、江东区和高新区的常规线路。

  18路调整后的线路走向为星光路、光兴路(往东门口单向)、菁华路(往东门口单向)、凌云路、院士路、扬帆路、杨木碶路、江南路、中兴路、中山东路、和义路(进)、开明街(出)。调整后沿途双向站点设置分别为:星光路(双鹿电池)、光兴路(往东门口单向)、创业大厦、科技公园、扬帆路、三维技术公司(科达路)、新晖路、科兴路、杨木碶路江南路口(往星光路单向)、老庙(市公交总公司)、陆家村、桑家、中兴北路、常青藤·小城、锦苑小区、体育馆、樱花公园、张斌桥、杏阳小区、江厦桥东(与8路同位置)、东门口(下客点设置在和义路,与4路同位置;上客点设置在中山东路)。同时单向撤销中兴北路、江东北路、民安路、福明路走向及单向车管所、江南村、余隘、林家、和丰创意广场(柴家漕)、江东北路、明南社区、明楼公园、中兴小区、福明家园、福明路通途路口。

  市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年底将18路调整为从星光路出发至星光路在高新区创业中心与和丰创意广场之间运营的一条区间单环线,主要是考虑到上下班高峰期往返高新区与市区的客流压力增加。但运营半年多以来,18路平峰时段上座率并不高。因此,市民希望把18路延伸至市中心人流集中区域的呼声越来越强烈。

  但是18路车身有18米长,容纳量最高可达160人,是常规公交车的两三倍,也因此对于道路条件、上路安全隐患等因素的考虑比一般公交车要更多。比如拐弯多的、较狭窄的、过于拥堵的、低洼多坑等地段都不太适宜通行。不过,目前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已完工,部分中山东路路况已有所好转。

  特色的车厢文化仍会保留

  “现在您右手边看到的是宁波老外滩,曾是‘五口通商’中最早的对外开埠区,比上海外滩还早20年……”曾乘坐过18路公交车的乘客,对这样的景点播报一定印象深刻。这些原本该出现在博物馆中的解说词,也曾是18路特色的车厢文化,打发了乘客一路上的倦意和无聊。除了附近著名景点的播报外,红灯或是交通拥堵时,车上的乘务员们还会穿插讲述一些宁波的风土人情,以及天气、健康、饮食等各方面的实用信息。

  但自从去年年底18路改道后,市民发现不仅乘客少了,连景点播报等特色服务也一并取消了。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特色服务将会保留的。作为我市唯一一条配置有乘务员的线路,除了景点播报外,他们还将会提供报站名、站立迎宾、帮助特殊人群、设立便民箱以及解答中转疑问等服务,希望能够给乘客带来更多惊喜。但是因为此次18路调整后,途经的线路也再次发生了变化,包括沿途经过的景点也有所不同,所以具体的播报内容还要根据沿线情况再做相应调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