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中国/时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7月2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谭力在外省打高尔夫 万庆良到私人会所吃喝

中纪委披露多位落马官员被查细节

  昨天上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反腐三人谈》节目邀请到中央纪委廉政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谢光辉,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处长方文碧,中央纪委宣传部副处长冷葆青,围绕“反腐败必须纠‘四风’”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访谈中还首次透露了落马官员被查时一些不为人知的细节。包括早前落马的倪发科,和近期落马的万庆良、谭力、韩先聪。

  中纪委设14个监察室

  谢光辉认为,十八大以来,惩治腐败之所以取得这么好的成绩,进行组织制度改革是重要方面,“把尽可能多的力量调配到纪检监察案件查办的一线上来”。

  据谢光辉介绍,中央纪委去年8月份和今年3月份分别进行了两次大的内设机构改革,纪检监察室从8个增加到12个。谢光辉还透露,目前负责查办案件的科室还不仅是12个。

  “还有两个,一个就是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这个室也是负责查办案件的,不过它跟别的案件室不太一样。它查办的是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出现的腐败问题,它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解决‘灯下黑’问题的一个重要举措。”谢光辉说。

  谢光辉透露,“原来的外事局和预防腐败室合并以后,新成立的叫国际合作局。国际合作局一个很重要的职能,就是海外追赃追逃,它实际上也是有组织查办案件的职能。”

  倪发科收受价值1200万元玉石

  冷葆青说,“四风”问题和腐败问题之间,并没有一条明确的鸿沟,而且这两者之间是相生相依、密不可分的。有很多干部都是从“四风”问题开始,由于没有及时得到治理、没有及时得到提醒,导致愈演愈烈,最后变成了一个腐败分子。

  冷葆青透露,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未经组织审批许可,任命自己为省珠宝协会的名誉会长,以交流玉为名,变成了所谓的“雅贿”。纪委最后查实,他收受了价值1200万元的玉石。

  韩先聪被查当天有两场饭局

  方文碧说,去年以来,纠“四风”工作很有成效。因为不少干部在高压态势下有“三怕”:第一个怕群众监督,第二个怕媒体曝光,第三个怕纪委查处。另外,仍然有人顶风违纪,挖空心思、变换方式地搞不正之风,这些问题都还存在。我们说一些“四风”问题穿上了“隐身衣”、披上了“新马甲”,这是一个新的趋势,就是日趋隐蔽化。

  对于“四风问题”官员,方文碧举例说,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他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特别是中央整治“会所中的歪风”通知下发以后,仍然多次出入私人会所,在被组织调查的前几天,他还到会所里面大吃大喝。

  第二个例子就是海南省原副省长谭力,他被中纪委调查之前还在外省,由私营企业的老板陪同打高尔夫球。

  第三个例子是安徽落马官员韩先聪,他2013年1月起任省政协副主席,自任职以来,他就多次出入高档酒店和私人会所接受党政干部、国企老总、私企老板的宴请。在中央纪委对他宣布立案调查决定的当天,他的手机信息显示,当天他有两场饭局,中午晚上各一场。

  方文碧说,未来要对这些顶风违纪的从严查处,重点是对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的这些干部,要从严查处,而且要越来越紧,越来越严。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