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中国/时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7月29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9次信访没能阻止矛盾激化

江苏7名访民报社门口集体喝农药被刑拘
泗洪县县委书记等14人受到相应处理

  旗杆庄旧城改造片区正在修建商品房。

  记者28日从国家信访局获悉,备受关注的“访民报社门口集体喝农药”事件调查结果已经公布,访民反映的江苏省泗洪县有关部门在2013年旧城改造项目中确有违规问题,目前涉事地泗洪县县委书记、泗洪县常务副县长等14名相关责任人被处以党纪政纪处分。

  争议重重的旧城改造项目

  据悉,喝农药的7名上访人员均来自江苏省泗洪县青阳镇,是泗洪县旗杆庄、大修厂危旧片区改造工程项目拆迁户。因对房屋拆迁安置补偿有异议,他们在2013年至2014年间多次向各级信访部门反映情况。调查显示,这7名上访人在2014年上半年曾两度来到中青报社寻求媒体关注未果,遂于2014年7月第三次进京上访时实施了在中青报社门前集体喝农药的举动。

  事件发生后,江苏省领导即刻作出批示,要求全力救治伤员,并组织开展全省征地拆迁专项治理;国家信访局、住建部等部门也迅速组成中央联合督查组赴涉事地展开调查。

  一份事发现场发现的申诉材料显示,这7人系2013年泗洪县旗杆庄和大修厂危旧片区改造工程的拆迁户,因项目拆迁补偿过低而上访。材料声称,该项目在推进过程中存在诸多违法行为,而他们还曾在上访过程中被关进“黑牢”。

  据调查,涉事的两个改造项目房屋征收补偿标准为2300-2500元/平方米。按照相关规定,对被征收房屋价值的补偿不得低于同时期类似房地产的市场价格。尽管泗洪县为其配建的安置房价格仅为同地段商品房价格的60%,但项目周边的新建商品房价格已达3000-3400元/平方米,补偿标准相对偏低,特别是选择货币安置的拆迁户,难以用补偿款购买到相同面积的商品房,因而引发了一些拆迁户的不满。

  记者还了解到,这7名喝农药的上访人员的被征收房屋中,有相当一部分用于经营卤菜、糕点、美容店等项目,这些访民表示房屋征收后家庭收入将受到影响,但政府并未对此进行相应补偿。

  反对声音并没有影响项目的强力推进。一位县领导解释称,改造地块多为危房,缺乏配套设施,百姓改造意愿强烈,强拆是不得已为之。同属于本次危改范围的孙何社区居民高郁光也向记者证实,该区域一下雨就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绝大多数居民都盼望着拆迁。“出事以后大家都很震惊,这几个人维护利益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不该拿生命当儿戏。”他说。

  赴省上访却遭“半路截访”

  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以来,喝农药的7名访民就该危改项目的补偿问题,通过写信、走访和网上投诉等方式正常信访达29次之多,然而矛盾不但没能解决,反而一步步走向激化。

  2013年9月23日,11名涉事项目拆迁户在江苏省信访局正常上访时,被泗洪县驻省局接访中心值班人员在接访中心外拦下并通报了青阳镇。青阳镇连夜派员将他们带至泗洪县某宾馆挨个谈话,直到签订协议后方准离开,有人滞留时间超过24小时。多名上访人表示,在这种情况下签订的协议违背其真实意愿。今年5月,有6名当时被扣留的上访人向泗洪县法院提交诉状要求撤销所签协议,其中4人为本次喝农药事件当事人。

  据督查组调查,对于这7名上访人的数次信访,国家、省、市信访部门均及时向地方进行了交办,然而作为信访事项处理责任主体,泗洪县住建局和青阳镇政府却始终未能正面回应信访人诉求,只是进行简单答复,矛盾就此升级。

  在信访之路走不通的情况下,上访人转而开始寻求媒体帮助。曾与这7名上访人一同上访的一位拆迁户告诉记者,2014年3月和5月,他们曾两次来到中青报社递材料,结果却石沉大海。“其实第二次去我们就有喝农药的想法了,只是最后放弃了行动。”他说。

  仅仅两个月后,这7人没和家人打招呼没有带手机,集体从村里“包保责任人”的眼皮下失踪了。直到新闻铺天盖地而来,大家才知道他们又一次去了中青报,并且倒在了报社门口。

  14名相关责任人受到相应处理

  今年3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意见》,要求涉及民商事、行政、刑事等诉讼权利救济的信访事项须由政法机关依法处理;5月1日,国家信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引导来访人依法逐级走访的办法》正式实施,上级机关不再受理越级走访。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单光鼐表示,信访领域接连两个大动作表明,随着我国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格局已经产生了重大变化,然而从这起案例来看,地方政府还没有适应新形势,在处理信访问题上存在“等、靠、要”的心理。

  “过去的信访渠道只是在形式上畅通,而实际操作上没有畅通,上下级、各部门之间推诿扯皮现象严重,严重影响党群关系和政府公信力;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实行依法逐级走访的目的就是要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和相关责任主体的责任,让群众的合理诉求在基层得到及时就地解决。” 

  7月22日,江苏省委作出决定,将此案例通报全省,要求认真吸取教训、举一反三,认真反思,杜绝类似恶性事件的再次发生,泗洪县县委书记、常务副县长等14名相关责任人受到相应党纪政纪处理。

  单光鼐指出,新规定对依法行政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地方要改变过分依靠行政推动的工作方式,逐步将涉法涉诉的信访问题纳入法治轨道;而针对征地拆迁等涉及面较广的复杂问题,各部门需形成联席会议制度,集中解决相关问题,及时化解社会矛盾;各级信访部门也要切实担负起及时反映民情民声的责任。

  另据北京警方消息,7名喝农药上访人员身体已无大碍,目前均因涉嫌寻衅滋事被刑事拘留。关于此事的更多内情,有关部门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据新华社电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