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7月2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定制公交1号线昨日开通

高峰期行驶速度
比常规公交至少快40%

  8:15首辆定制公交1号线从庆丰桥下来停靠庆丰桥东站。
  记者 龚国荣 摄

  本报讯(记者 林诗舟 通讯员 储鹏飞) 昨日是我市定制公交1号线正式开通首日,记者跟随车辆采访发现,按照核定载客量65人计算,首日早高峰车辆实载率已超50%。该公交的直达快速颇受好评,但也有乘客建议,是否能解决晚高峰单趟发车以及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问题。

  昨日早上7点40分,记者到达定制公交1号线始发站江北三和嘉园,该站点已有六七个正在等待该班次的乘客。家住青林湾小区的韩先生告诉记者,他在东部新城上班,之前一直是私家车出行,每天来回约30公里,光油费每个月就达六七百元。“这趟车也是点对点直达,如果时间相差不大的话,自然是选择公交更划算。”

  家住天水家园的67岁马光鸿是东部新城一家事业单位的退休返聘工作者,之前他一直都是在天水家园北这站坐公交303路或306路,然后中途下车转乘17路到单位,如果错过一班车或是路上稍堵,就得花上一个半小时。有时,他干脆乘坐306路到碧水和城下车,然后再骑15分钟公共自行车到单位。但是无论哪种方式,再顺畅也得一个多小时。如今,定制公交1号线单趟直达只需花费45分钟,让他感觉很省心,而且刷卡乘车每趟只要1.8元。

  一路跟车,记者记录了每站的到达时间和上车人数。早班7点50分从三和嘉园始发,上车21人;8点到达天水家园北,上车10人,无人下车,车厢内基本满座;8点15分到达庆丰桥东,上车3人,无人下车;8点35分到达江澄北路民安东路口,下车15人;8点37分到达会展中心南大门,下车19人。一路上道路情况较为顺畅,到站时间与站牌核定时间误差也保证在5分钟之内。

  不过,也有乘客提出晚高峰时段能否根据需求增加班次的建议。东部新城的大多数单位上班时间都是9点,但下班时间却不尽相同,有5点下班的,也有5点30分或6点下班的,如果统一将晚高峰发车时间定在6点15分,势必得让不少乘客久等。此外,三和嘉园、天水家园以及庆丰桥东三个站点附近小区众多,乘客到站点还有些距离,是否能解决这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市公交总公司运营科的吴宁锋告诉记者,定制公交1号线开通首日,按照实际运营里程和运营时间来计算,高峰期行驶速度已经达到每小时21公里,比常规公交至少要快40%。“毕竟定制公交刚起步,下一步我们会根据市民的认可度、满意度以及定制公交1号线的实载率来确定定制公交未来的走向。”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