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8月26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铁路宁波新北站后天开通

成浙苏沪皖最大的铁路货运场站 老北站地块将改造为具备综合城市功能的滨水区

  新北站
  位置示意图
  资料图片

  □记者 吴明京 通讯员 李新民 张晓莹 实习生 马欣宜

  

  环城北路上铁路道口,来往车辆遇到火车通过总要被“拦住”等候,顺着轨道,里面有一个运货的火车站……这是很多市民对铁路北站的了解。

  过不了多久,这个铁路北站将成为历史,道口不再“设卡拦截”。本月28日,位于洪塘、全新的铁路新北站将开通运营。

  新站规模远远大过了现有北站

  铁路宁波新北站,大致的位置是在铁路洪塘编组站东北侧,东起庄桥街道孔家村、西至慈城镇山东村、北接旅游公路。

  新北站的建设,起源于2004年。在当年召开的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联组会上,宁波市委主要负责人对北站站前交通长期不畅问题尤为关心,要求有关部门齐心协力,通力合作妥善解决这一难题。经过多年的前期工作,2009年5月12日,铁路北站迁建方案立项终获当时的铁道部批复,并在2010年12月底开工建设。

  今年6月30日新北站全面建成,具备开通条件。铁路部门定于今年8月28日正式开通。

  上海铁路局杭州货运中心负责人表示,建成后的新北站,是浙苏沪皖三省一市中规模最大、设备最完善,也是全国最先进的铁路货场之一,其设计、布局及配置均严格按照国际规范标准执行,可以说是中国铁路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现有北站将逐步搬迁成为历史

  上海铁路局杭州货运中心负责人表示,新北站启用后,老北站将逐步搬迁,今年年底彻底停止使用。

  现有北站虽然与市民“打交道”不多,但也是承载了一段宁波历史———为了方便白沙码头货物装卸,1957年开工建设,1958年2月1日建成运营,是我国东南沿海重要的铁路货运站,至今已经有56年历史。

  56年的历史中,它留下两大印象。其一,自投入使用后,铁路北站货场在水路转用、公铁联运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记者了解到,北站运输的货品中,建材是重要组成部分,有了它,水泥等货物装上列车运往全国。其二,是它和铁路带来的分割作用。“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原处于城市边缘的北站已经是江北区的中心地带,尤其是北站货场两个作业场和各铁路专用线,以网状的轨道布局肢解了江北的地块,严重分割了城区,制约了江北的经济社会和城市建设发展。”江北区铁路建设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北站的铁轨横卧环城北路和大庆路,严重阻碍了江北区域向北和向东方向的交通,同时北站新场的货车经常在环城北路的道口上进行调车作业,白天与晚上各10次左右,每次少则十几分钟多则半小时,严重影响环城北路的交通。

  现有北站地块控制性规划已经出台

  现有北站的搬迁,对城市发展、环境、交通产生重大影响。

  记者从江北区相关部门了解到,现有北站搬迁后,江北中心城区的空间布局豁然开朗,铁路屏障减少,为江北中心城区的发展提供新的契机和空间地域资源。现有北站地块控制性规划已经出台,将打造成集居住、商业商务、文化娱乐于一体的具备综合城市功能的滨水区,使其成为三江口核心功能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而新北站启用后,它的西段接萧甬铁路上行铁路,东段接即将建成通车的铁路北环线上行铁路,换句话说,萧甬铁路与铁路北外环线通过新北站连接在了一起,等铁路北环线建成投入运行后,宁波市区段的萧甬铁路将全部走高铁、动车组及普速客运列车,而铁路北环线则全部走货运列车。宁波将正式形成“南客北货”的铁路运输格局,铁路客货运能将大幅提升。

  新北站本身的铁路沟通内地与宁波港的“海铁联运”,它的周边,西连机场高架北延,可接通绕城高速保国寺收费站,南可快速到达宁波机场,铁路部门和江北区已经规划在新北站周边形成物流中心,成为宁波重要的货物集散枢纽。

  新旧北站规模对比表

现有北站                                                                                                                  新北站

总占地约506亩                                                                                                          总占地约1200亩

正线1条、到发线5条                                                                                                        到发线3条,并设3束6条满足整列装卸条件的贯通式货物线

  设计货场年运量380万吨                                                                                                  设计货场年运量及规模近期815万吨,远期将达到1032万吨

  仓库17座共20629平方米;集装箱堆场8652平方米,笨重货物装卸作业区12335平方米,散堆装区12524平方米      集装箱堆场总计56600平方米,笨重货物装卸作业区56600平方米;货场停车场10000平方米

  相关链接

  今起新开通332-1路

  可前往铁路宁波新北站

  来自市客管局的消息,今天起,市公交总公司开通332-1路,以方便铁路员工上下班及沿线群众出行。

  据介绍,332-1路是公交庆丰桥站往返铁路宁波新北站,全程10.6公里,一票制,无人售票方式,每票2元。

  公交庆丰桥站始发时间为:7:10 8:30 9:40 11:15 12:40 14:10 15:30 16:30,铁路宁波新北站始发时间为:8:00 9:00 10:15 11:50 13:15 14:45 16:00 17:15。

  沿途设置站点有:日湖婚庆广场、倪家堰、压赛堰、梅林、三江检测公司、庄桥、宁慈路新星路口、东邵、朱称、铁路宁波新北站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