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宁波/纪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9月15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学第一天,天然气管道被挖破

一高校向多家学校“借锅炒菜”

万余师生及时吃上了中餐

  □记者 沈莉萍 通讯员 崔雨

  

  昨天,是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新生报到的日子。中午时分,新生和家长们跨进大学食堂,一起吃了大学食堂的第一顿中饭。可他们不知道,差一点,大家就要集体饿肚子了———学院附近的一条天然气管道昨天上午被挖破,食堂突然“断气”,幸亏学校紧急启动应急机制,四处向兄弟院校“借锅炒菜”,才保证了全校1万多名师生的中餐正常供应。

  学校食堂突然“断气”

  “学校从来没有过这样的事,还是发生在开学的第一天!”昨天中午,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后勤管理与服务处处长陈国平经历了紧张忙碌的一个上午,透了口气。

  昨天上午八九点钟,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已经人头攒动,非常热闹,校园外停满了许多汽车,来自全国各地的新生,在家长的陪护下,陆续到达学校办理报到手续。

  此时,学校的4个食堂也已进入了准备中餐的阶段。预计中午就餐人数会特别多,食堂特意购入了比平时更多的菜肴。正当大厨忙碌炒菜时,突然发现火熄灭了。

  “断气了!”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负责一食堂一楼、三楼餐厅的江晖餐饮公司副总段辉良经过检查后着急地说。

  “我们食堂的天然气断了!”此时,学校的后勤处也接连接到了其他几个食堂打来的告急电话。

  “我们学校今年有新生2000多名,老生6000多名,另外,还有众多教师职工和送子女上大学的家长。”接到这些电话,陈国平立即向校领导汇报,并迅速与新奥燃气公司取得了联系。经了解,断气原因是最近高教园区正在建设改造,泰康路上的一条天然气管道因施工不慎被挖破。

  后勤处与新奥燃气的热线电话一直保持联系,得到的答复是11点之前估计不容易恢复。

  紧急借场地烧菜做饭

  “一定要想办法让大家吃上中饭。”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启动应急预案,决定借场地烧菜做饭。承包学校食堂的两家公司是宁波江晖美食餐饮有限公司和新日月酒店物业服务有限公司。

  “有困难尽管提出来。”宁波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姜山中学、蓝青中学下应食堂等4个食堂接到求助电话后,立即表示接收。

  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和食堂经营单位的数辆汽车,已经被紧急调度过来,停在了各个食堂的门口。

  “蒸菜和米饭都是用电烧的,不受影响。炒菜都要打包搬过去,半成品的生菜盆子加盖覆膜,蔬菜装进净菜筐,每辆车大概装了60个生菜盆子,15筐蔬菜。”段辉良说,“跟随前往的有自己的厨师,宁波中学借来的厨师,还有跟踪负责监督食品安全质量的一级小组人员。”

  “菜肴在兄弟院校的食堂内烧好装盘、加盖,运回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汤是大学园区图书馆烧的,一共烧了二十几桶。”

  “第一辆送餐车到达学校的时候,是10:20,学校的正常开饭时间最早是10:30,一点也没耽误。很多学生和家长来用餐,我负责的食堂中午营业额达3万多元。”段辉良说。

  据了解,昨天受到“断气”影响的学校还有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鄞州教育中心等。经过紧急抢修,于10:00后恢复供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