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9月1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融资融券业务门槛逐步下降

甬城又一家上市公司入围两融扩容

  本报讯(记者 房伟) 上周五,沪深交易所双双发布公告,为满足融资融券业务发展需要,将于9月22日正式扩大融资融券标的证券范围。这也是2010年融资融券推出以来的第4轮扩容,截至目前沪深两市两融标的证券数为695只。

  据了解,其中,此次沪深两市融资融券标的股票范围将分别由现有的396只和299只,扩大到500只和400只。扩容后,标的股票总数将占到A股上市公司数量的三分之一,流通市值将覆盖A股总流通市值的80%。

  另据记者统计,我市43家A股上市公司中,目前已有雅戈尔、宁波银行、杉杉股份、均胜电子等10只两融标的。截至9月12日,这10只标的融资余额超过了41亿元,其中雅戈尔融资余额达到了最高的7.9亿元。

  此次扩容,我市入围的上市公司数量增加不多,仅新增宁波华翔一家。但值得注意的是,其来自中小板。而此次扩容前中小盘股票并不多,扩容后中小板、创业板股票数量将分别达到172只和57只,进一步提高投资者参与两融业务的积极性,并完善融券做空交易机制。

  “以前两融标的一扩容,市场总会担心对大盘指数带来冲击,但是此次扩容是在少有的市场回暖情况下展开的”,昨日,我市一中型券商营业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一段时间以来,两融业务的门槛正逐步下降,从原先的20万元降至5万元,说明引导市场增量资金入场的大趋势还是比较明显的,对大盘应该是利好。

  有券商人士表示,两融标的扩容也是为了顺应市场,“从中金所降低最低保证金、证金公司降低融资成本、券商降低两融门槛,到两融标的向中小市值公司倾斜,都是对当前A股市场不断向好的积极响应。”

  不过,浙商证券宁波营业部分析师杨健告诉记者,因为两融业务的“杠杆效应”,在放大效益的同时,也会放大亏损,投资者一定要注意风险。此外,在融资买入的实际操作中,应学会运用一定的技巧,“主板、中小板、创业板股票的质押率都不同,有的创业板股票质押只能做到3到4折,而主板股票最高能到7折,融出的资金能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