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财经/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9月17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外贸企业备案
知识产权保护比例低

  本报讯(记者 彭莹 通讯员 吴娴 王燕) 越来越多的宁波出口企业创立了自主品牌。然而对出口品牌的保护意识却非常低。记者昨日从宁波海关获悉,2万多家宁波外贸企业仅有75家企业和个人备案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占比仅仅为0.375%。

  “上个月,我们在出口货运渠道就查获了侵犯宁波宝林达进出口有限公司‘OFFIX’商标权的装订夹、印台墨水等办公用品,共计100.4万件。这批产品质量非常差,经过确认,的确是仿冒的,这批货物如果顺利出口的话,对于企业来说,肯定将影响其在海外的市场份额。”在宁波海关法规处工作人员刘先生的眼中,知识产权保护和出口品牌的保护息息相关。

  “作为外贸大市,宁波有不少品牌,都是出口知名品牌,在海外知名度相当高,因此也成为一些不法分子‘山寨’的目标。侵害宁波出口品牌的案件时有发生。”刘先生表示。

  统计显示,目前,我市外贸企业已拥有国家级、省级、市级和县区级的出口名牌400多个,并在境外注册了5000多个商标。然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已有一定知名度的自主品牌的保护却显得备受“冷落”。宁波海关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万多家宁波外贸企业仅有75家企业和个人备案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占比仅仅为0.375%。

  “主要还是企业没有这方面的意识,都在埋头创品牌抓质量。”宁波海关的相关人士分析道,“我国实施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已经10周年了,从1994年9月开始。但与频频发生的知识产权案件相比,现实中仍有相当数量的出口企业,忽视知识产权海关备案申请,许多企业对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概念模糊,更别提向海关进行知识产权备案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