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体育/动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收获近半射击金牌

已进国家队的小伙说“学业不能放松”

  吴森泽昨天获得省运会男子乙组小口径步枪60发卧射冠军后,握拳挥手庆祝。 记者 胡龙召 摄

  □记者 戴斌 顾嘉懿 绍兴报道

  

  昨天,省运会射击比赛落下帷幕,本次射击赛事总共决出48枚金牌,宁波选手勇夺21金,其中步枪项目获得15枚,手枪项目获得6枚———在王成意、康宏伟等名将身后,又一批“小荷露角”。19岁的张超玄著是这次省运会宁波射击队里的大哥哥,也是其中资历最深的一位。今年8月,他刚刚通过清华大学射击队的特招,以选拔赛第一名的成绩入选,这支队伍其实也是国家二队。从北京回来备战省运会,张超玄著对自己的要求更高,这次他报名参加三个项目,收获1金2银,自我感觉还“稍微有点遗憾,应该还能再好一点”。1998年出生的吴森泽在小口径步枪3×20项目上打破省纪录,他说:“最开始练这个是觉得好玩,但是现在我要对自己负责……”

  射击新秀当宁波代表团旗手

  张超玄著是从2008年开始射击训练的,师从虞利华。他还记得当年虞教练去遂昌实验小学挑人,叫他们闭眼单脚平衡、拿着球拍垒蛋壳,几项测试下来,教练觉得他稳定性挺好,“特别是平衡能力好”。

  当时张超玄著还只是一个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如今已成“前辈”。这次从清华回来,张超玄著告诉一众师弟师妹:“除了训练,还是要抓紧学习,好好读书。训练、文化成绩好的话,去清华都有机会。训练总有一天要放下,而学习是一生的。”

  到了北京,他的学业随之转入清华附中,“早上五节文化课,下午上到3点半开始训练,练到6点吃晚饭,晚上自习课,时间比以前紧”。以往在省队时,张超玄著至少有一个下午的时间可以训练,“现在读书时间多,训练时间每天不到三个小时,感觉每个人都很珍惜,也抓得更紧。”张超玄著目前最好的成绩是全国青少年射击锦标赛的冠军,两次破全国青少年纪录。他渴望进入清华以后能有机会参加国际比赛,“尽快站上世界的舞台”。

  和许多男孩一样,张超玄著平时也喜欢打球、踢球,到了清华时间紧,他的娱乐只剩下听外文歌,“虽然有些听不懂,但旋律挺好,比如阿黛尔。比赛之前也会听点音乐让自己放松。”这次省运会,张超玄著还有一个任务是担任开幕式上宁波代表团的旗手,“不知道为什么会选我,感觉挺荣幸的,四年一次省运会嘛,要感谢教练推荐”。初次做旗手,他还有点紧张,“刚出场的时候旗子有点卷起来,我赶紧挥开,那一下紧张死了”。

  少年选手也打出世界级成绩

  在这次比赛中,宁波射击小将们不仅收获众多金牌,而且打破多项省纪录。比如吴森泽打破了青少年省纪录,2000年出生的小姑娘杨倩还打破了气步枪成年选手纪录。

  吴森泽4年前进入宁波体育运动学校的时候,本来想去试试自己是不是可以进入羽毛球队,结果羽毛球教练说他起步太晚了。这时候射击教练虞利华恰好遇到他,一眼相中。“我目测他的体型和气质适合射击,就让他参加了视力、平衡能力、稳定性、脉搏、心理测试等项目,数据都很不错。”虞利华就这样“捡到了一个好徒弟”。

  吴森泽说自己那时候根本不知道还有射击比赛,“不过玩打枪对我还是很有吸引力”,所以欣然入队。“刚开始的时候是觉得好玩,但是到后来就知道不是这么简单了,不刻苦不可能出成绩。”他说,“以前只是草草完成教练规定的训练,把定量子弹打光就是了。现在每一颗子弹都很认真,会仔细思考细节问题。”也正是这种态度的转变,让吴森泽成绩迅速提高。在他看来,射击比赛是自己和自己对抗:“球类运动是通过技战术控制对手发挥,但是射击你没办法控制别人,只能把自己调整到最好状态,发挥出最好水平。最后的名次无法预计,但是过程完成得如何,自己可以争取做到最好。”

  此次省运会备战期间,射击队还有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次虞利华要求队员们“谁连续打出21枪10环就可以休息”,结果女将杨倩一口气打出60枪10环。“当时我在其他场地上,后来听到她们这边很吵,就过去看了。”虞利华回忆称,“那时候她已经打出40枪10环,我说可以了,但是小姑娘不肯歇,边上的队友也起哄,说她再打20枪就分别请她吃饭。”在这种闹哄哄的场面下,杨倩最终完成连续60枪满环。“就算是国家队选手,要做到这样也非常难。”

  到了省运会上,杨倩和陈庆庆、邬佳玲在女子丙组气步枪40发团体项目比赛中,以1191环的成绩破浙江省女子气步枪40发团体1186环的省纪录。这也让虞教练非常欣慰:“这次几个破纪录的成绩,都可以说是世界级的了。比如杨倩,40发子弹,打到399环,只有一枪没有命中10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