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答疑解惑 调解纠纷

海曙西门街道
组建法律服务团进社区

  □记者 王思勤 通讯员 毛一波 傅燕

  

  从2012年3月起,海曙西门街道在各社区建立了由法官、检察官、律师和法律工作者组成的法律服务团,为社区居民提供广泛、及时的法律服务。2年下来,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昨天,记者在海曙西门街道遇到了法律服务团的志愿者之一、亿站律师事务所金学忠律师。金律师今年60岁,平日里工作繁忙。不过,只要有社区需要他帮忙调解居民纠纷,或进行法律指导,他决不推辞。

  在谈话中,金律师向记者介绍了他最近参与调解的一件纠纷。居民王老伯和儿子一家住在当年单位分配的公房里。最近,王老伯突然提出,要卖掉住的这套房子。妻子李阿姨一听,立即赶到社区居委会求助,希望他们能帮忙劝劝老头子。

  社区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多次找王老伯沟通。但王老伯却很较真,历数他和儿子一家住在一起时的各种争执,觉得自己受了委屈,坚持要卖房。最后,社区邀请了金律师,和街道司法所的工作人员一起,参与这件事的调解。

  金律师告诉王老伯,根据相关政策法规,这套单位公房,李阿姨是有份额的,而儿子没有别的房子,也有居住权。因此,老伯无权单独处置这套房子。如果私自卖掉,没有妻子、儿子的签字,房子也无法过户。

  律师的一番话,终于让王老伯打消了卖房的念头。之后,金律师和社工一起,又做起了王老伯儿子的思想工作,儿子也答应尽量与父亲和睦相处。于是,一场纠纷就此化解。

  记者了解到,在西门街道,像金律师这样的法律志愿者还有很多。在各社区法律服务团中,除了律师外,还有海曙法院的法官和海曙检察院的检察官。

  谈到法律人士对社区、居民提供的帮助,北郊社区负责人徐女士深有感触。她说,很多时候,社区纠纷的双方都认为自己有理,因此据理力争,殊不知有情有理却不一定合法。法律服务团在平时开展普法活动,强化居民的法律意识,在遇到具体的民事纠纷时,也可以快速响应,提供法律援助,尽可能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西门街道的经验

  打造了完整的“法律服务圈”

  西门街道13个社区,目前共有法律服务团志愿者45人,充分整合了辖区内的法律资源。运作2年来,共接待居民来电来访咨询238件,举办相关的法律讲座124场,为困难群众减免法律服务费用,依法维护了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

  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向居民公布服务人员地址、时间和联系方式,采取社区驻点服务和开展巡回专项法律服务相结合的方式,打造了一个完整的“法律服务圈”,从而让居民及时、就近、快捷地得到法律服务。

  法律服务团还为社区依法民主自治当好“法律参谋”,协助居民依法解决合法诉求。其中,法官在社区参与的疑难纠纷调解,共有52起,涉及遗产继承、损害赔偿、物业纠纷等事项,调解成功率为100%。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