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文娱/综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旅美宁波籍画家胡溧回乡办个展

画作《南京大屠杀》
震撼人心

  ▲画作《南京大屠杀》中,一个个被害人的名字连起来构成了线条。记者 胡龙召 摄

  □记者 金晓

  通讯员 徐子现

  

  昨天上午,宁波籍艺术家作品系列展之“胡溧教授旅美24年作品回顾展”在宁波美术馆拉开帷幕。这是胡溧阔别家乡多年第一次回乡办个展,也是他在国内办的首个个展,他动情地说:“我把我的作品带回来,给江东父老作一个汇报。”

  胡溧祖籍宁波镇海,父母是地道的宁波人。1950年,胡溧在上海出生,1986年,他从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油画系毕业,留校执教4年,1990年,他留学美国,如今,他是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终身教授、荣誉教授。

  虽然生长于上海,又在异国他乡多年,但胡溧一直对宁波有着特别的感情。“我的记忆是从宁波开始的。”昨天,他告诉记者,小时候他跟着外婆在鄞州邱隘住过3年,而那段时光正是他儿时记忆的开始。“宁波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出了好多画家、实业家、文学家、科学家,我对这片土地有一份特别的感情。”

  胡溧昨天也感受到了“回家”的温暖。展览现场,一张张都是他熟悉的面孔:有他在上海大学美术学院的老师和同学,有他插队时的朋友,还有从美国、法国、德国等地赶来的朋友们……

  胡溧在美国举办过四五十场个展,但一直未曾回国办展。多年来,回国办展成了他的一个“梦想”,如今他把圆梦的地方特意选在了家乡宁波,为的是“给江东父老作一个汇报”。此次展览共展出胡溧的近百幅作品,其中两幅巨幅油画《女娲留下的两只鸟》和《南京大屠杀》最受瞩目,参观者纷纷感叹“太震撼了”。

  占据了展厅整整一面墙的《女娲留下的两只鸟》高4.7米,宽13米。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对这幅画的评价是“极具神秘主义色彩”,且“在构图与画面形象的处理上煞费苦心”。作品《南京大屠杀》则是胡溧花3年时间研究“二战”历史和南京大屠杀历史而创作的,最近刚从北京人民大会堂展出回来。画作中,“西画和中国画揉在一起”的新颖而大胆的手法,篆刻印章的引用,以及用南京大屠杀被害人的名字连起来构成画中被害中国人头像的线条……每一个细节仿佛都在诉说那场民族的灾难。在北京展出时,很多专家一致称赞这幅画作具有震撼人心的艺术感染力。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12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