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宁波/职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想抛下铁饭碗创业
却遭来亲友一致炮轰

专家建议:离职需冷静

  □记者 童程红

  

  在一所重点中学任教,27岁的徐小姐是家人眼中的骄傲。然而,她却想辞了工作去创业。结果,亲友们一致批评她“不懂事”、“身在福中不知福”。这让徐小姐苦恼不已。昨天,她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心路历程,记者请心理咨询师解答了她的疑惑。

  

  

  一心想创业,却得不到亲友的支持

  讲述人:徐小姐,我市某重点中学语文老师

  

  我一直是父母眼中的乖乖女。高中填志愿时,我听从父母的话,填报的是离家较近的一所学校,以及他们喜欢的教育专业。其实我不喜欢这个专业,一度甚至想转专业,但想着父母一定会大发雷霆,就不敢提这个事了。

  毕业后,父母希望我能当个老师,工作稳定,又受人尊重。他们要求我,去考相关的职业资格证,而且比我更关注学校的招聘信息。当我最终进入宁波的一所重点中学当了一名语文老师,父母开心得不得了,大宴宾客。在他们看来,我长大了,出息了,对此,我却一点也兴奋不起来。

  在学校里,我过得很压抑。隔三岔五的课件评比、学习考试让我喘不过气来,个别淘气的学生也让我着急上火。渐渐地,我想到了辞职,我想去做一些自己真正喜欢的事。从小到大,我想自己拿一次主意。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联系上了中学时期的好友菲菲。她后来读了卫校,也一度当了一名白衣天使。但后来,她辞职下海了,与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经营着一家生活会所。每周都会组织活动,内容有护肤、彩妆、健身、烘焙、亲子、读书等。我参加了几次活动后,非常羡慕她的工作,可以把兴趣、工作和生活融合在一起,整个人非常积极光鲜有活力。

  菲菲的生活会所还在起步阶段,缺人手,希望我能过去帮她忙。她觉得,我学的是教育专业,又当了一段时间的老师,比较会与人沟通,能把握客户的心理。我加入后,会所一定能吸引更多的都市女性。

  菲菲能脱下白大褂,我为什么不能走下讲台呢?她有勇气迈出这一步,我也有。于是,我找了个机会,委婉地向父母表达了自己想下海的念头。结果,遭到了父母的强烈反对。他们认为,稳定最重要,我眼下的工作,不光稳定,待遇也不错,对于找对象有很大的帮助。他们反复强调,创业哪那么容易成功,我不当老师跑去创业,根本是自讨苦吃,到时候,退路也没有,后悔也来不及了。

  对此,我没有表态。父母怕我不死心,动员了亲戚朋友轮番来泼冷水。大家的态度让我有些犹豫,但继续当老师,我也不愿意,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创业需要激情,离职需要冷静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高明霞

  

  我碰到过好几位与徐小姐境况相似的年轻人,有教育工作者、医务工作者,也有机关单位在编人员。他们都捧着人们眼中的“铁饭碗”、“金饭碗”,却对工作有着这样或那样的不满,希望自己能够走出去,为人生创造更多可能。

  创业需要激情,离职需要冷静。有的年轻人确实是有志创业,但更多的是想逃离眼下的工作和环境。后一种情况是比较危险的。因为,每一条路都潜藏风险,每一份工作都会有倦怠期,不如意了就离职,再不如意就再离职,时光就可能在一次次离职中被蹉跎。曾有一位年轻人,就陷入了这样的怪圈,最后患上了抑郁症,工作、社交、健康都受到影响。

  和徐小姐有着类似困惑的年轻人,要认识到,现在的工作是生存的基础,不要急于决定去留,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发展相关爱好,结识更多朋友,积累创业的资源,有了规划,有了底气,能够考虑到最坏情况并制订出应对方案,到时再去追梦也不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