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4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雨前茶”量增质升但销售遇冷

茶农推新招:采茶游+“认养”茶园

  鄞州区龙观乡的一个茶场里,茶农们忙着采茶。 通讯员 竺仕宝 摄

  □记者 鲁威 通讯员 徐华良 王礼中 

  

  清明到谷雨,正是春茶生产的旺季。茶味鲜浓、更加耐泡的雨前茶经由采茶工、制茶工的手,正源源不断清新上市。近日,记者从茶场、茶市了解到,今年我市茶叶产量略增、品质提升。

  不过,产量大增,市场遇冷也给部分茶农带来了销售难的问题。对此,不少茶场另辟蹊径开辟销路,除了采茶游,今年我市还有茶场推出了认养茶园的活动。

  天气给力采茶高峰到

  近期,我市余姚、奉化、宁海等地的白茶、黄金芽纷纷进入生产旺季。昨天,记者来到奉化尚田镇的山川茶场,50多名腰系竹篓的采茶女正马不停蹄抢晴采摘新芽。山川茶场于2010年连片发展生态黄金芽20亩,去年又种植了30亩,是宁波种植黄金芽规模较大的茶场之一。

  “黄金芽刚采摘一周多时间,此外白茶、曲毫等品种也陆续上市。”据负责人胡宏祖介绍,去冬今春的天气总体有利于茶叶生长。前段时间“倒春寒”对于茶园影响不大。现在只要气温不低于0℃,茶叶就不会有太大伤害。胡宏祖告诉记者,近段时间,黄金芽、白茶、奉化曲毫等品种都开始大量上市,随着茶叶生产高峰期到,每天都要接待好几批前来购买新茶的客户。

  白茶增产茶农愁 礼品茶销量减半

  去冬今春的天气总体有利于茶叶生长。冬天天气比较温暖,茶叶开采前后持续阴雨天气,茶叶开采后又没有碰到较强冷空气,这使得茶叶长势非常好,春茶也迎来“量增质升”的好兆头。

  位于山川茶场50多公里外的大堰镇种有近2000亩白茶,亩产干茶20公斤左右。随着幼龄白茶相继进入开采期,今年产量预计比去年猛增30%以上。

  不过大堰镇董家岙村茶农却犯了难,天气晴好,白茶进入盛产期,产量猛增,但因缺销路造成白茶大量积压。茶农李金夫告诉记者,“家里的5亩白茶,今年可生产白茶70公斤,已生产的20公斤白茶,好不容易销掉了近5公斤。”说起白茶滞销,茶农林夫龙也深有同感。

  茶农的困境可以说是茶叶市场疲软的一个信号。记者从多个茶场了解到,今年春茶总体维持在1000元至1200元每斤,稍贵的黄金芽维持在每斤3000元至5000元不等。但部分小、散茶农,在遇到销售困难的时候,大多以降价作为应对策略,每斤较去年同期下降100元至300元不等。

  昨天,记者在城区几个茶城和茶叶销售点了解到,今年茶叶品种的价格均比去年略低,每50克的售价从四五十元到一百来元均有涉及,其中百元以内的选择很多而且选购者大多是普通市民。

  不过,经营者也表示,礼品茶销量相比去年同期减少一半左右,此外利润越来越少,生意越来越难做。而从全市情况看,新茶总体价格基本与去年持平。

  据经营者介绍,今年销售遇冷,加上今年采茶各项成本的增加,利润相应削减。

  茶农另辟蹊径拓市场

  就在不少茶农为茶叶销路担心的时候,部分茶农开始另辟蹊径拓展茶叶经营渠道,鄞州、北仑、余姚等茶园推出采茶游活动,更有茶场推出了租“私家茶园”的活动,一方面可以聚集人气,此外还可以增加茶叶销量。

  就在3月初,奉化市一家茶场今年通过微信、微博等方式,推出了认养“私家茶园”活动,市民只要花5800元就可得到1亩茶园一年的采摘权。而且,不必操心茶园管理,出产的“奉化曲毫”,有专业人员为你加工、包装,打上专属印记后送货上门。市民还可以随时带上亲朋好友,在“自家”茶园里尽情体验采茶乐趣,见证茶叶的生产全过程。

  “5800元一年的认养费应该算比较适中。”茶场总经理方谷龙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亩茶园能出产2公斤左右的明前名优茶和15公斤左右的等级茶,按今年行情,基本和认养金额持平。到上周为止,已有7家企业认养了21亩茶园,市场比预期的要好。”

  市林业局专家建议宁波茶企,一方面,企业应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加大中低档茶叶的开发和生产。其次,开发多元产品,如红茶、乌龙茶,以适合消费者对茶叶多元化消费的需求,扩大宁波市地产茶叶的消费群体,增加销量。同时也要增强服务理念,开拓销售渠道,使宁波市茶叶产品从“礼品市场”向“商品市场”转变。比如按照休闲旅游、亲子体验的模式,打造以生态茶园为主体、以人文景观为依托、以茶文化为核心的茶主题公园,让更多人体会茶文化。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