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4月2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正式出台新能源汽车补助办法

今年买新能源汽车最高补贴10.8万元

汽车经销商今起即可去备案,市民最快一个月内可享受新政

  CFP供图

  □记者 徐文燕

  通讯员 王虎羽

  

  记者昨天了解到,《宁波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资金补助管理办法》已正式出台。按该办法规定,新能源汽车地方补助将以1:1的标准配套中央财政。据记者采访获悉,按规定流程,最快在一个月内,市民就能买到享受补贴后的新能源汽车。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一补助政策目前主要针对宁波老三区居民。

  金额 今年买新能源汽车,最高可补贴10.8万元

  这一《管理办法》规定:市本级及老三区地方财政补助在中央财政购置补助的基础上,对汽车生产企业或销售机构给予1:1配套,汽车生产企业或销售机构按扣除补贴后的价格销售给消费者,国家和本市补助总额最高不超过车辆销售价格的50%。

  按照2013年9月国家四部委公布的补贴标准,纯电动乘用车纯电续驶里程在80公里至150公里的,国家给予补贴3.5万元;纯电续驶里程在150公里至250公里的,国家给予补贴5万元;纯电续驶里程达到或超过250公里的,国家给予补贴6万元。如果是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纯电续驶里程达到或超过50公里的,国家给予补贴3.5万元。

  2014年,国家四部委在此基础上补充说,2015年的补贴将在上述基础上下降10%。这意味着,今年宁波市民购买新能源汽车,最高可获国家补贴5.4万元,宁波地方补贴5.4万元,共可获10.8万元购车补贴。

  范围 目前主要针对老三区居民

  市民购买新能源汽车怎么享受补助?

  市科技局相关人士昨天解释说,新能源汽车最终优惠的对象是消费者,但是补助款会先给汽车生产企业或者销售机构,也就是说,本市财政对汽车生产企业或销售机构给予补贴,汽车生产企业或销售机构按扣除补贴后的价格销售新能源汽车。消费者直接向本地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或销售机构(包括销售公司和4S店)按扣除补贴后的价格购买新能源汽车。

  宁波新能源汽车资金补助的对象是哪些?包括两个用户群,分别是个人用户和法人用户。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个人用户是指本市老三区(包括海曙区、江东区和江北区)户籍居民,以及暂住在老三区,拥有本市合法工作的外省市居民和外籍人士。法人用户是指符合《宁波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暂行办法》补助范围的市级行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

  限定 车商不得因补助而提高车价

  有市民担心,新能源汽车直接补助的对象是汽车生产企业或者销售机构,一些汽车生产企业或者销售机构是否会抬高车价。对此,新出台的《管理办法》也有相关规定,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应向消费者公布新能源汽车市场指导价,以及可申请的国家和本市补贴资金金额。汽车生产企业享受国家和本市补助总额最高不超过车辆销售价格的50%。

  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其经销商要严格区分企业销售优惠和政府财政补助,不得将财政补助纳入企业优惠额度,不得以已享受价格优惠等为由拒不兑付补助,不得因财政补助而提高新能源汽车销售、租赁价格,确保消费者切实享受国家财政补助。

  时间 最快一个月内即可享受新政

  宁波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出来后,但是市民最关心的还是,他们什么时候能购买到享受补贴的新能源汽车。

  针对这一问题,记者昨天采访了宁波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说,这会有一个流程,但是非常快,估计快的话,市民在这一个月内就能买到享受补助的新能源汽车。他介绍说,从今天开始,宁波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或销售机构就可以申领补助资金,首先,要按照《宁波市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审核备案管理细则》向宁波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备案。生产企业或销售机构备案审核通过后,按要求在每季度结束后10日提交相关材料。市新能源汽车补助资金,采取按季结算的办法,每季结束后次月下达补助经费。也就是说,新能源生产企业或销售机构只要备案审核通过后,就可以先垫付补助款,向市民销售享受补助的新能源汽车,一季度结束后再领取补助款。

  “按这样操作流程,最快在一个月内,市民就能买到享受补贴后的新能源汽车。”该负责人表示。

  市场反应

  车商看好宁波市场的新能源汽车销售前景

  昨天,宁波新能源汽车补助标准正式出台的消息传开后,在宁波汽车销售市场已经掀起不小的波澜。

  记者昨晚随机采访了几家有新能源汽车的汽车销售公司,其负责人都表示非常兴奋。宁波洛兹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赵辉表示,他们将在第一时间申请备案,待备案审核通过后,将向市民销售扣除补贴款的新能源汽车。不过他也坦诚,“幸福来得有点太突然”。他表示,新能源汽车政策落地消息传得最多的是2014年,当时他们库存了20多辆新能源汽车,光订单就有100多辆,但是消息一直没落地,不少消费者不得已取消了订单。而眼下,对他们来说,另一个要紧的事情就是想方设法增加库存。他认为,在一段观望期后,新能源汽车的消费很可能迅速扩张。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