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小记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5月25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牵一群“蜗牛”散步的日子

  镇海应行久外语实验学校 潘佳艳

  

  “潘老师,我们是您的第一届学生,我们毕业了,您还会像爱我们一样爱下一届学生吗?”

  “当然!”2012年6月底一天,我这样斩钉截铁地回答我的学生。

  2012学年因两校合并,我拥有了全新的工作环境。当我第一次走进一(5)班这个教室,44双明亮的眼睛好奇地盯着我看了好久好久。我的心里不禁冒出这样一句话:“呀,我的孩子变小了!”刚送走了55个大孩子,又迎来了44个朝气蓬勃的小朋友,真好!

  记得那一天,批改家校联系本,我读到了班上罗言依妈妈写给女儿的一段话: 

  “我时常想起台湾作家张文亮笔下的那只小蜗牛。我觉得你是像极了那只尽自己全力努力向前爬行的小蜗牛,而我也是像极了那个狂躁暴怒的蜗牛陪伴者。很多时候,我单单看到了眼前的东西,而真正忽略了你曾经及现在的努力和付出。一味地要求你快点、再快一点,好一点、更好一点……”

  读着读着,我的目光不自觉地移向窗外,阳光下慢慢前行的不就是我们班级的队伍吗?是啊,我眼前的只是一群小蜗牛而已,猛兽有力,蝼蚁有慧,而“蜗牛”必定也有它值得我们赞赏的一面。阳光下,豁然开朗的我赶紧带着“小蜗牛们”转舵吧,我们要重新再来了!

  之前,我经常利用班队课教育学生怎样遵守课堂纪律,有时候絮絮叨叨一节课,但由于一年级孩子的自制能力实在是弱,今天讲了明天就忘。

  总结失败经验,我将整块的教育引导时间划分到各个时间段。出操前提醒出操的纪律、晨会前提醒晨会时的站姿、各门副课前总不忘唠叨两句别给任课老师添堵……我以“我会这样做”的形式班规,引导并且陪同孩子们对照执行,使学生做到有规可循,有章可依。

  对待“生活、学习”拥有积极向上的心态这是我对班级孩子的要求。一直以来,我的班主任工作教学观点都是“学习是为了生活服务的”。可当我看到他们居然不会自己挂红领巾的时候,我十分内疚。我甚至想到了每天出门前,爸爸妈妈催促着眼前睡眼惺忪的“小蜗牛”,然后一把夺过“小蜗牛”手上绕来绕去找不到正确方向的鞋带,迅速系好。哎,连个机会也被剥夺了。看来刚上学的“小蜗牛”以为从此的生活目标只是拿起笔、努力学、考高分。

  那就让我陪着你们做一只积极向上的“小蜗牛”吧。

  如今,在歪歪扭扭的拼音书写中我看到了一只只“小蜗牛”在拼命地向更远处爬行,尽管和路上的行人相比,他们还是那样慢。不过,没事,我们慢慢来!

  

  心理健康———美术教学中

  不可忽视的内容

  

  镇海三公司学校 沃虹霞 严培元

  

  美术课程是富有人文性的人文课程,美术教学和心理健康密不可分,学生心理健康更是美术教学中不可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我们在美术教学中该如何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呢?

  首先,要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教师首先在主观上应重视教育取向的一面,以学生为主体,营造平等良好的课堂氛围。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学会倾听,创造机会,解决当下学生普遍存在的心理问题,使美术课堂成为学生缓解心理压力、寻找自信、寻找精神慰藉的场所之一。

  其次,挖掘教材心理因素,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健康心理。“画为心声”、“画品即人品”无不诉说着美术与心理的密切关系;例如:《米洛的阿芙罗蒂得》所展示的外在美与内在美的高度统一,培养学生正确的审美观;体会王冕的《墨梅图》中所承载的艺术家“只留清气满乾坤”的精神气节。

  第三,利用学科特点,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绘画,是一种十分有效的宣泄方式。如色彩,不同的色彩给人以不同的心理感受,色彩的选择运用和涂抹等无不成为学生情感表达的渠道。同时,美术作业的完成,老师要耐心细致、循循善诱,让学生感受到失败挫折,也能感受到成功喜悦。

  最后,设计课堂教学形式,开展课外美术活动,为学生健康心理的形成创造途径。美术鉴赏中,对作品的欣赏评价本来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共识,也有分歧。因此,教师在课堂设计过程中应有意识的选择内容,安排活动,提供机会,让学生说起来,动起来,让学生在说和动的过程中促进健康心理的形成,如阅读回答、小组讨论、同桌交流等。模块选修时,亦有许多实施心理健康教育的时机,例如,风景写生———感受大自然,开阔视野和胸襟;命题创作———宣泄情绪等。

  总之,作为美术教师,在美术教学活动中,在注重学生美术素养培养的基础上,不应忽视学生的心理健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