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第一眼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6月17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区上空为何常能看到民航客机

空管站:是去年开始开辟的临时航路

  上周六下午,一架民航客机从市区上空飞过。记者 龚国荣 摄

  □记者 吴明京 通讯员 黄跃光

  

  最近,有不少宁波市民反映,在海曙、江东等市中心区域常能看到飞机从头顶飞过。“民航客机都要从宁波市区穿越了么?”有市民纳闷。

  市区上空常能看到民航客机

  上周六下午1点40分左右,市民龚先生和同事在天一广场时,头顶一架飞机轰隆隆飞过。“当时很多人都抬头看,印象中市中心是很少能看到民航客机的。”龚先生说。

  而在这个月初,也有家住江东箕漕街附近的市民说看到民航客机从江东往西边飞过。

  在很多人看来,市区上空应该是民航客机的“禁飞区”,而最近的情况让不少市民感到疑惑:市区是不是已经成为民航必经之地?

  据了解,民航客机起降是有固定的空中通道的,业内称之为航路,一般分为离场、进场和空中航路,每条航路的宽度往往是20公里。

  空管站解释称属于临时航路

  宁波空管站塔台主任张丹隽说,市区上空确实有航路,是去年开始开辟的,属于临时航路。临时航路旨在利用空域、减少飞行冲突和节能减排。

  据介绍,由于宁波空域环境复杂,进离场程序冲突点较多,地面放行、滑行冲突和空中冲突交错密集,加上宁波机场近年来航班量增加明显,在遇到流量控制严重或备降航班较多时,航路经常出现拥挤现象。

  张丹隽说,使用临时航路后,就跟高速公路车流量大分流一样,把一些起降航班分流到临时航路,减少了飞行冲突;同时,可以节能减排,飞机从临时航路走的话,比平时飞机从正常航路走能节省不少燃料。

  都有哪些航班飞经市区

  据介绍,临时航路的走向上会涉及鄞州、海曙、江东和江北四个区。在以下三种情况下市三区居民会看到头顶飞过客机:宁波机场往北飞的航班,比如飞北京、郑州、青岛、大连、西安的航班,在正常航路紧张时会启用临时航路,起飞时会从机场往东南方向起飞,然后左转调头,经过鄞州区和市三区的上空,再往庵东方向北上;部分往舟山方向的途经航班会从市三区的上空经过;部分航班遇到雷雨时会绕飞,也经过市三区。

  张丹隽说,其实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在市三区看到民航客机的机会还是很小。“基本上一个星期只有一到二天客机会飞过市区,而这一到二天中,总共也没几架次。”张丹隽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