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财事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7月06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岩头村:
民国历史的“活化石”

  近日,记者从宁波驱车一小时来到了位于奉化溪口的岩头古村。这是一座具有民国风情的古村,位于奉化溪口以南划溪上游11公里处,环村皆山,岩溪蜿蜒穿村而过。

  下车的地方,是现在的村委会办公所在地,也是当年国民政府参谋本部空军司令部副总司令毛邦初的故居。故居的墙面是红色的,前后两进,东西厢房,四面回廊。前进三开间两弄,后进七开间,都是两层单檐楼房。前后天井,楼上有扶手栏杆,小青瓦顶,整个建筑虽然简洁,但从完整的结构中可见当年的风光。

  出了毛邦初故居,就是岩头村的大路,没走几步,就见一座古庙,叫“钱潭庙”,是清中期重建的。再往前行,可以看到岩溪上的第一座桥———永宁桥。宽阔的岩溪上,共有三座桥依次而立,预言着毛氏一族的繁荣兴盛。如今,桥两边的老房子墙上都爬满了绿藤、青苔。

  村里还有毛福梅、毛思诚等名人的故居。走进这些晚清的建筑,有种穿越时光隧道的感觉。在院落的厅堂墙上,还可以看到写有晚清时期的各种捷报,有的字迹已剥落,有的还清晰可辨。江南民居中五马头墙非常罕见,必须要有一定地位的望族才可建造。不过在岩头,保存完好的老房子一座接着一座,四马头墙、五马头墙接二连三地展现眼前,有的是国民党少将的故居,有的墙门里出过黄埔军校三期的学生,还有的院落里出过武举人。

  如今在村里行走时,可以看到不少摄影爱好者、书画爱好者在古村的某个角落里创作作品。为此,村里还建有专门的书画院。还有除了农家乐如今也多了不少农家客栈。每逢假期,会有不少游客前来租房子居住。

  毛是岩头村的大姓,而村内三桥一水刚好组成了一个“毛”字形的村落骨架。进入7月,穿村而过的岩溪上兴起的岩头漂流旅游项目成了村里的一道美丽风景。据村里的老人介绍,漂流高峰期间,上百辆车停满了溪边的停车场。

  岩头,就像一本打开的书,深宅大院诉说了过去的历史,而热闹的岩头漂流则预示着古村未来的欣欣向荣。记者 鲁威 通讯员 凌青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