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文艺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7月0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本木版画家作品亮相
宁波美术馆

老外滩天一阁入画来

  本报讯(记者 金晓 通讯员 陶丹) 老外滩边的历史建筑,天一阁房檐上的精美雕刻,月湖畔的老房子……来自日本的一位女艺术家东方美代子用木版艺术记录下了这些。这几天,“宁郡散步———东方美代子木版画展”正在宁波美术馆展出,其中就有这些以宁波的景致、建筑、人文为主题创作的作品。

  东方美代子与中国的缘分不浅,她与版画艺术结缘就与中国有关。1993年,她游历上海时,被古老的街道所深深吸引。此后十年间,她不断地用拍摄的方式记录着上海的变化,直到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发现了黑白木刻版画的魅力,领悟到上海小弄堂的历史和生活气息只有通过版画才能表现得更淋漓尽致。

  两个月前,她收到宁波美术馆的邀请,成为了第一位入驻宁波美术馆艺术家工作室的日本艺术家,开始为期两个月的艺术创作和交流。

  此次展览共展出了美代子创作的70余件作品。其中不少作品记录了她在宁波的所见所思,老外滩、天一阁、月湖,乃至宁波街头即景、奉化的农舍等都被她刻进了作品中。但对美代子来说,这些还只是开始,“宁波系列作品才刚刚起航,明年我还会来宁波进行创作”。她说,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够表现传统与发展交织在一起的中国现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