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财事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8月0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甬商所建国家级实验室

主要开展
大宗商品电子商务研究

  本报讯(记者 崔凌琳 通讯员 陈瑾) 记者日前从宁波大宗商品交易所(下简称“甬商所”)获悉,由该所与清华大学联合申报的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近日已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建成后,该实验室将是我国电子商务领域第一个国家级网络化、国际化、开放型电子商务关键技术研究开发机构及公共服务基地。

  据悉,该实验室由国家商务部、税务总局、工商总局、质检总局、海关总署等部委支持建设,清华大学吴澄院士任理事长,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柴跃廷教授任实验室主任,将面向全球电子商务发展现状与趋势,围绕电子商务发展中的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问题开展全面、及时、系统的研究。

  早在2012年,甬商所就成为了国家发改委的国家电子商务试点单位,此次获批建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并建设大宗商品电子商务交易技术研究中心,意味着甬商所在电子商务领域取得的创新成果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的再次肯定。

  在实验室的建设中,甬商所承担着大宗商品电子商务领域的研究与应用。总经理朱金祥表示,甬商所将以此为契机,围绕大宗商品电子商务领域,依托实验室的技术、人才、信息、服务等资源优势,建立起一个集大宗商品资讯、交易、服务、展示、终端接入于一体的大宗商品电子商务实验系统与测试平台,并开展各类大宗商品电子商务交易模式、技术与系统,大宗商品电子商务相关标准规范、大宗商品电子商务指数及金融衍生产品等研究开发工作。

  资料显示,最近三年,甬商所立足现货,依托“互联网”的电子商务技术,在大宗商品的市场化定价、大宗商品交易的互联网化方面进行了不断探索与尝试,凭借“电子交易+电子仓单+全天候交收+基差结算”的完美结合,实现了“互联网+商品+金融”的一体化服务,形成了现货市场的“浙江价格”;甚至在LNG(液化天然气)、牛蓝湿革等特色商品上,形成了独有的“中国价格”。目前,甬商所已是全国最大的阴极铜现货电子交易市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