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乐运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8月07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甬城体育竞技“快、高、强”

  单丹娜将担任市运会开幕式火炬手。记者 胡龙召 摄

  编者按:

  4年一个周期,第17届市运会将于2015年8月10日在市体育中心举行开幕式,我们推出一组特别报道,大略回顾一下近几年宁波体育的发展状况。  

  □记者 戴斌 通讯员 孙国栋

  

  竞技体育是一项为国争光、为市争誉的实力工程,更是一个城市体育发展水平的直接展示;体育也是有地域性的,特别是竞技体育有着鼓舞人心、满足一方群众之英雄情结、家乡情感寄托的特殊功能。令人欣喜的是,2012年奥运会、2013年全运会、2014年亚运会和省运会,高水平的竞技赛场里一直延续着宁波健儿的身影,他们共同践行着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

  2012年伦敦奥运会,共有6名宁波籍和宁波培养输送的运动员参赛,是宁波历史上参加奥运会人数最多的一次。参赛选手分别是:女子拳击李金子、董程和任灿灿;男子游泳汪顺;女子排球单丹娜;女子撑杆跳高李玲。最终任灿灿获得银牌,李金子获得铜牌,这也实现了甬将在奥运赛场上奖牌成色的突破。

  2013年十二届全运会,共有90名宁波选手进入决赛阶段比赛,并最终获得6金8银13铜,创下了宁波选手参加历届全运会获奖牌数的最好成绩。其中游泳项目汪顺一人独得5金,女子撑杆跳高比赛宁波选手李玲以4米65的成绩刷新了该项目亚洲纪录。

  2014年宁波代表团参加省第15届运动会,有近千名宁波教练和选手参加所有大项的角逐。宁波选手本届比赛共获得191.5金、146银、119铜,总分4489.5分,金牌排名、总奖牌排名、积分排名均位列第二。这一年还有7位宁波选手参加了第17届亚洲运动会,最终收获3金3银3铜,其中女子撑杆跳高李玲、男子射击康宏伟、水球选手李抒瑾三人获得金牌。

  宁波体育向来不乏明星战将,当下更是群星闪耀。李玲在亚洲无敌手,去年9月14日还在摩洛哥举行的国际田联洲际大赛中夺冠,这是中国撑杆跳项目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也是宁波体育史上的第一个田径世界冠军;宁波速度攀岩选手钟齐鑫,上月提前锁定了2015速度攀岩世界杯的年终总冠军,国外有媒体感叹:“刘翔之后,又一个亚洲人来了。”今年4月22日,在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上,宁波体育运动学校培养的选手石智勇力压北京奥运会冠军廖辉、伦敦奥运冠军林清峰等名将,以总成绩352公斤获得69公斤级冠军,向明年里约奥运会冲刺迈出关键一步……

  众所周知,竞技体育是“倒金字塔”结构,大赛上的成绩需要足够后备人才梯队来支撑。目前我市竞技体育的四级后备人才训练体系进一步完善,其中包括市体育运动学校、水上基地、重竞技基地三家国家级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与此同时,我市不断推进“体教结合”向“体教融合”模式转变,比如宁波网球队和游泳队的选手大都来自我市各中小学的训练点,这种模式既没有影响选手的学习,也赢得了家长的认可,发挥了学校的积极性。此外,宁波市体育运动学校和市第二少体校的体教结合也取得了显著成效,高考录取率相当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