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都市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8月07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药饮片盛夏易遭虫蛀霉变

此时药性已改,建议市民不要再服用

  □记者 周科娜 通讯员 刘保锋 寿谦

  

  “能不能帮我看看,这几包中药有了虫蛀现象,还能再用吗?”近日,家住江东划船社区的王师傅来到江东区市场监管局咨询。昨天,记者从江东区市场监管局获悉,近日,陆续有市民前来咨询霉变虫蛀中药是否能服用的问题。

  为此,该局发出提醒,经历了梅雨季进入盛夏,仓虫活跃,也是中药饮片遭受虫蛀霉变危害最严重的时期。霉变虫蛀的中药药性已经改变,市民不要再服用。同时,中药饮片有保存期限,请市民尽快服用。

  霉变虫蛀中药饮片不可服用

  王师傅告诉记者:“这是去年冬天我到中医院配的几帖调理身体的中药,还剩下几包放在柜子里,不料前不久打开查看,发现出现了虫蛀的现象。”而前去咨询的张阿姨的切片灵芝打开时,发现已经受潮有了霉斑。“这些灵芝是孩子们去年给我买的,没怎么动过,能晒干再食用吗?”张阿姨问。

  江东区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药材、中药饮片在贮藏保存过程中,易发生虫蛀、发霉、变质,甚至成为“毒药”。因此,出现了霉变、虫蛀的中药饮片市民就不要服用了。

  “多数中药饮片都需要妥善保存,才能延长使用寿命。”江东区市场监管局药械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中药饮片并没有明确规定保质期,国家没有统一标准,但并不表示可以无限期保存。一般来说,草本植物保质期不超过两年,木本植物不超过4年,矿物质不超过10年。现在已经有不少厂家根据中药饮片特性确定保质期,并在外包装标识了保存条件、产品批号和有效期,一旦过了有效期,药效将大打折扣,甚至不能再服用。”

  水分糖分多的中药饮片易变质

  那么,哪些中药饮片容易虫蛀、霉变呢?江东区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表示,水分多、含糖多油性、质地疏松以及粉状等中药材或中药饮片,特别容易受到虫蛀霉变。

  肉质、糖性大及油性大的中药饮片,如当归、防风、党参、黄芪、甘草、枸杞子等;质地疏松的中药饮片,如灵芝、金银花、凌霄花、洋金花、莲子心等;粉性足的中药饮片,如山药、贝母类、白芷、板蓝根、川乌、天南星、薏苡仁、莲子、芡实等,容易遭虫蛀、霉变。同时,表面组织结构被破坏的中药饮片,如果实及种子类中药、根及根茎类中药,如人参、防风、党参、桔梗等也容易变质。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在购买中药饮片后,请根据实际情况和中药饮片的特点,把握好使用期限,并保存得当。如果发现有商家销售发霉、虫蛀的中药饮片,可拨打电话96311进行投诉举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