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今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8月07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朋友同事至今不愿相信因公牺牲的交警徐鉴华已经离开了

“他原本订了9日的机票去看女儿”

警方称将继续加强对超限超载行为的整治

  徐鉴华的办公桌还保留着原样。
  吴震宁 摄

  □记者 吴震宁

  通讯员 邱策 高炎飞

  

  前天傍晚,慈溪市公安局交通大队城区中队民警徐鉴华在执勤中被一辆工程车撞倒并碾压,经医院抢救无效于当晚因公牺牲。昨天下午,慈溪市公安局召开了新闻通气会,通报了最新调查情况:强行冲卡并碾压交警的司机刘某某,当天为某建筑工地送材料,驾驶的车辆核定载重为12.3吨,当时实际装载了46吨多石头。为逃避检查,遂不顾民警指挥,强行冲卡,最终酿成悲剧。目前,刘某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警方表示,车辆超限超载,是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极大的威胁,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对超限超载行为的整治,以维护道路交通安全。

  1 同伴还原现场那一瞬间

  “徐鉴华出事的时候,我就在他身后几米远,这一切来得实在太突然。”慈溪浒山街道综治办主任马育校昨天向记者还原了那让他悲痛万分的一瞬间。

  前天18时10分左右,他和徐鉴华等4人在慈溪市前应路与景观大道交叉口设卡,开展车辆超限超载联合整治工作。这一区域的道路环境比较复杂,是一个中间设有大转盘的五岔路口。

  大概在20多分钟后,一辆装满石块的工程车从杨梅大道自南往北向设卡的卡点驶来。当时,身着警服和反光背心的徐鉴华迅速上前示意该车靠边接受检查。

  “虽然这辆车是绕着大转盘刚转弯出来的,但车速比较快,并且在徐鉴华示意之后,也没有要减速靠边停车的意思,反而向左侧打了一把方向。”马育校说,徐鉴华随后上前,拍了一下该车的右侧副驾驶车门。“就在此时,他被撞倒了,而且工程车还从他身上碾了过去,朝西驶去。”

  目睹这一幕,马育校顿时惊呆了。“就那么几秒钟时间,我一反应过来之后,就立即朝徐鉴华倒地的地方跑了过去,并掏出手机拨打110、120。而另一位路政的同志也马上驱车追赶那辆肇事的工程车。”马育校回忆道,那一刻,他只能无助地待在徐鉴华身旁,期盼急救车尽快赶来。至于工程车在之后是如何被截停的,他根本已无暇顾及。

  至于很多人微博、微信朋友圈所传“撞交警肇事者逃逸中又撞死一个路人”的消息,警方已经辟谣,该不实消息所附白衣黑裤女子躺在公路上的照片,经查是另一起交通事故的现场照。

  2 他完全可以不出这趟勤

  “18时50分不到,急救车就到了现场,只用了5分钟就将人送到了我院急诊科距离抢救室最近的东门外。”昨天上午,慈溪市人民医院办公室胡主任告诉记者。等徐鉴华被送进抢救室时,负责抢救工作的该院急诊科、骨科、麻醉科医护人员,已经等候在那里,随即展开了抢救。但是,徐鉴华伤势实在太重,已没有了生命体征,“我们抢救人员能做的实在是太有限了。”

  胡主任说,在1个小时40分钟的全力抢救过程中,抢救室外不断有徐鉴华的家属、同事以及慈溪市的相关领导赶来,人们都在静静地期盼着他能够被抢救过来。“虽然大家几乎已经清楚,这样的希望实在是太渺茫了。”

  黄惠君是徐鉴华所在城区中队的指导员,他是在当天19时04分接到徐鉴华出事的电话的。当正在参加业务培训的他赶到医院的时候,徐鉴华已经进了抢救室。

  “大嫂(徐鉴华的老婆)和他们亲戚比我晚到一步。大嫂身体不好,我怕她受不了,就赶紧和同事一起安抚她。”黄惠君说,为了不让大嫂承受这巨大的打击,在他们得知徐鉴华已经牺牲之后,大家都不敢立即告诉她实情,而是强压着悲痛陪护了她一夜。

  昨天下午,黄惠君告诉记者,1962年7月出生的徐鉴华一个月前才刚刚调到浒山街道交管站。“中队这么安排,是希望他不用跟在中队里一样再那么辛苦。可没想到他还是一有任务就抢在前头,生怕大家受累,自己却把活揽下了。”黄惠君说,按照惯例,这种执勤工作是不会让这个年纪的老同志去的。

  在黄惠君的心目中,徐鉴华就像自己的师父一样,十年如一日地关心帮助着同事们。在城区中队2楼206室民警办公室里,徐鉴华的警用设备、办公用品,一如他调到交管站去以前这样。

  “很多民警都跟我一样,对这个办公室有着深厚的感情。徐师父在这里呆了快10年了。不知道多少次,他和我们一起在里面谈心、谈业务。”黄惠君说到这里,几近哽咽。

  他说自己和很多中队同事一样,至今不愿相信,这位老大哥、好师父已经离开了大家。

    3 不敢相信老大哥已离开

  至今不愿相信老大哥已经离开的,还有协警杨冬冬。

  今年3月初,杨冬冬的母亲被查出患了癌症,时日不多,而他的妻子此时又身怀六甲。杨冬冬要照顾她们,只好向中队领导说明情况,请了长假。

  令他没有想到的是,徐鉴华却在此时悄悄找到了他,还拿出一万多元钱,让他好好照顾家人。“我只是一个在辖区路段执勤的协警,在此之前我们甚至可以说是素不相识。”杨冬冬说,后来他才知道,是自己去找领导请假时,徐鉴华偶然听到了他的情况,而马上决定要帮助他的。

  更让杨冬冬感动的是,徐鉴华还发动全中队民警一起为他捐款。在他母亲住院期间,更是多次到病房去探望老人家。“这么好的人,谁会相信他已经不在了呢?”

  采访中,记者接到了一个陌生号码打来的电话:“我只是一个和徐鉴华相识的友人,打这个电话,我只是想作为一个普通市民,让大家了解真实的徐鉴华。”

  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男子,通过朋友辗转打听到了记者的电话,说自己悲痛之下不吐不快。

  他告诉记者,大家都很清楚,徐鉴华调到浒山街道交管站其实是让这位从警33年的老同志,可以少出点外勤,好好歇一歇的。“但是,敬业爱岗,这个词用在他身上一点都不含糊。”他说,“他们的女儿其实刚刚怀孕。我知道的,他已经订了这个月9日的飞机票,打算去南方看望女儿。可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