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今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8月2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入户捣乱、拦路抢食、吓唬小孩

一只猴子大闹慈溪多个村镇

当地森林公安多次出动,没能抓到,还在想办法

  在村里抢东西吃的猴子。村民供图

  □记者 王思勤 通讯员 李佳珊

  

  近几个月来,一只不知从哪冒出来的猴子跑到了慈溪一带撒野,把当地居民折腾得够呛:入户捣乱、拦路抢食、吓唬小孩,甚至还抓伤了人……它的足迹遍布慈溪龙山、坎墩、胜山、崇寿等地,所到之处,鸡飞狗跳。慈溪当地森林公安多次出动,还联系了动物园,都没能把这只泼猴拿下。

  昨天,这只猴子又跑到了慈溪崇寿海运村的一户村民家中,但等森林公安赶到时,它再次逃之夭夭。

  近几个月,猴子大闹慈溪多个村镇

  据慈溪当地网友说,猴子第一次出现,是在今年5月。当时,有个叫“樱桃小丸子”的网友曾经发帖求助,说是“五一”期间,龙山东渡村石溪头出现了一只猴子,到处乱窜,影响了村民们的日常生活,希望能有高手快点“收”了它。

  在网友的描述中,这只猴子常在村民的屋顶上蹦来蹦去,有时还会跑进屋内捣乱,饿了,就把村民拦在半道抢东西吃,抢到东西后马上就逃得无影无踪。几天下来,村民们被闹得忍无可忍,报了警。派出所的民警过来抓捕,但猴子善于跳跃攀爬,动作非常敏捷,根本拿它没办法。

  此后,坎墩、胜山等地也频频传出有猴子偷食物、在房顶上蹿下跳,甚至伤人的事情。7月到8月初,网友在坎墩街道多次看到这只猴子,曾有一个小朋友好心喂东西给它吃,没想到,猴子一下子扑上去把孩子的脸抓破了。

  8月15日,网友“杨喜喜有强迫症”在微博上抱怨,说猴子天天去她家捣乱,家里孩子都被吓哭了。网友“阿凯”也说,这只猴子最近十天一直都在胜山镇胜西村一带活动。

  为了躲避猴子,有村民磕掉了牙

  在慈溪胜山镇胜西村,问起这只闹事猴子的事,几乎每个村民都能说上几句。

  一位村民说,这阵子,猴子每天都在村里乱窜,不怕人但警惕性很高,人一靠近就跑远了。为了找吃的,猴子曾多次跑进村民家中,不仅偷吃葡萄和山核桃,还会掀开桌上的餐罩,把红烧肉吃个精光。

  最倒霉的是村里的一位大姐了。8月16日早上,“我看到有猴子,挺好奇,想走近看一看,可它直接朝我扑了过来,我马上转身躲避,没想到摔了一跤,把两颗牙给磕掉了。”

  村民们表示,虽然猴子的顽皮逗趣给村里带来了些许乐趣,但它捣乱、扰人的手段也让众人倍感头疼。特别是一些家里有小孩的村民,不仅不敢让孩子在外面吃东西,就连家里的门窗也不敢开了。

  一周8个求助电话,森林公安忙得团团转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了当地的森林公安部门。慈溪农业局森林公安局的陆同志告诉记者,当天上午9点多,他们接到崇寿镇海运村的村民电话,说猴子跑到了他家的院子里,队员们立即赶去,可是赶到时,猴子已经跑了。下午,又接到一个电话,说猴子出现在海运村北面的一条小路上,他们又匆匆赶往,依然无功而返。

  陆同志说,其实,从今年4月份开始,他们就不断接到村民的求助电话,“第一个电话,是龙山达蓬山脚的村民打来的。我们怀疑,猴子是从达蓬山和九龙湖附近的山上跑下来的。”之后,陆续有范市、观海卫、浒山金桥路、坎墩、胜西的村民打来求助电话。从行动路线上看,由东往西,应该是同一只猴子。

  近段时间,慈溪森林公安也被这只猴子给折腾得够呛,特别是上星期,一共接到了8个村民要求抓捕猴子的求助电话,每次都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可是,猴子实在太狡猾,怎么也抓不到。为此,他们还将这件事上报到了宁波市以及浙江省森林公安部门,并找了雅戈尔动物园、宁波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等帮忙。

  为抓到它且不让它受伤,大家想尽了办法

  根据森林公安判断,这只捣乱的猴子应该是猕猴,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为了抓到它并且不让它受伤,队员们也是想尽了办法。

  “我们没有长距离射击的麻醉枪,连简易的麻醉吹管也是向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借来的,麻醉吹管的射击距离太短,只有两三米,根本射不中它。”陆同志说,有一次,他们到现场时,猴子就坐在居民家里的柜子上,刚掏出麻醉针,猴子一溜烟就跑了。

  上周日下午,猴子又在胜西村出现,森林公安在后面足足追赶了它一个小时,后来天下起了暴雨,只能放弃。也曾尝试在食物里放置安眠药,引诱猴子来吃,可它嗅觉灵敏,只闻了闻就跑掉了。

  据了解,早在几年前,慈溪也曾出现过一只猴子,起初是在达蓬山一带,之后沿着沿山线一路向西,最后在桥头附近消失了,很可能在当地的山林中找到了“新家”。而现在的这只猴子,是沿329国道由东往西流窜,最近行动路线又有些向北,由于附近没有山林,它只能去居民区寻找食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