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第一眼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9月11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轨交1号线二期昨天开始不通电测试

为下一步的送电及开通运营做好准备

  检测车驶出1号线二期工程邬隘站,进行接触网冷滑测试。记者 房伟 摄

  本报讯(记者 房伟) 昨日上午10时,中铁电气化局一辆黄色的移动式动态检测列车缓缓驶出轨交1号线二期工程的邬隘站,开始全线通电前的接触网冷滑即不通电测试。这标志着接触网工程基本完工,并基本具备送电条件。

  “冷滑测试就是在接触网不通电的情况下,检测接触机械性能、施工质量,为未来的带电测试以及开通运营做好准备。”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城铁)项目经理谷运杰告诉记者。

  “这辆检测车是我们自主研发的,2012年集团立项,2013年完成制造,并首先在宁波轨交1号线一期工程中投入使用。”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城铁)技术研发中心工程师罗金说,这辆车可以进行接触网、接触轨等多种检测。

  “如果接触网能通过测试,就说明可以送电,接下来就可以进行带电测试了。”罗金解释,检测车可以一次跑完全线进行测试,其中在正线上(正常的从起点站到终点站)以低速、中速、高速各跑一次,在岔区低速测试一次。

  “1号线二期工程的冷滑测试大约20个小时就可以完毕。”罗金告诉记者,测试中收集到的数据可以实时传输到检测车中的大显示屏上,通过后台分析,可以很快发现接触网施工中的质量问题,避免列车通电测试时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

  “通过检测车,测试更准确,而且也更安全。”罗金介绍,以前测试人员只能在简易的敞开式车厢里通过肉眼进行检测,效率既低,还存在安全风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